网站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问题学习研究>>课题申报表

前置性学习研究

作者:沈洁     文章来源: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9-12



前置性学习研究

理化生组校本教研学习资料

一、生本课堂的基本步骤:

1.学生先学

2.课堂上小组交流

3.课堂上全班交流

4.总结或者巩固

、什么是前置性学习?

置性学习,又称为前置性小研究或前置性作业,是生本教育理念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它指的是教师向学生讲授新课内容之前,让学生先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所进行的尝试性学习。

、前置性学习的定位

1.前置性学习的内容是多元的;

2.前置性学习的重点是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3.前置性学习是让学生自主学习的一个过程;

4.前置性学习不仅为课堂学习做了准备,而且可获得课堂学习的主动权;

5.前置性学习所获得的知识是学生自我建构的,学生会获得一种愉悦、成功的体验。长此以往,学生自学的兴趣就浓厚,自学的能力就得到提高;

6.前置性学习不仅是一种时间顺序,更表明了以学为根本的地位。

当前,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是每位教师需要解决的难题。而要提高课堂效率,抓好预习是至关重要的,它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精神,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它可以使每位教师更加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要求,了解学生的个别差异,便于因材施教。古人云:"授人鱼,不如授人渔。"这说明方法和策略的重要性。基于以上种种认识,我将从以下几方面深入到课题实验中去实践与探索。确定了以“数学前置学习方法和能力的培养”作为实验课题的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四年级备课组的全体老师齐心协力,潜心研究、深入挖掘教材、集思广益、大胆实践、不断总结。在前置学习作业设计、学生的前置学习方法和能力的培养以及教学生成预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收获,也发现了很多不足和困惑。

、怎样设计和布置前置性作业

总体要求:内容是多元的,形式是多样的,操作是简便的,评价是及时的。

1.思考三个问题:

怎样布置前置性作业?

我布置的这些前置性作业对下一个新知识点的学习是否有用?

如何帮助学生利用好前置性作业的实施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

2.注意四个细节:

任务要细化

要求要明确

给学生较充足的时间

收缴、评价要及时

3.紧扣五个要点:

紧贴话题或学习课文的内容

形式,方式多样化

可操作性强

要求要明确详尽

符合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

4.体现一个根本——有效性:

什么样的前置性作业是有效的?

能够为课堂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能够让学生初步了解学习内容,便于从整体上把握新知识,使课堂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能够让学生学习更多的课外知识内容,拓展视野,增长知识;

能够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课外的充分研究可以让课堂内容更丰富,课内的学习更具深入,课内的交流更具宽泛。

能够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更有成就感,更加乐学。

有效的前置性作业由那些特点?

内容构筑层面——“少而精”

学生心理层面——“接受并喜欢” 指向“学的研究”

教师设计层面——“开放并具价值”

学科层面——“体现学科特点”

 有效的前置性作业绝对不是简单问题、相应习题的堆砌。

把握好教材,掌握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是设计好前置性作业设计的保证。

无效的前置性作业,时间长了,会让学生留于形式,甚至引起学生和家长的忽视。

5.提出三个要求:简单根本开放

尽量让孩子自己完成,若有困惑可做批注,第二天再专心听讲,有疑问可向老师请教。

作业完成后要给家长说一说,家长要耐心倾听,及时鼓励。

作业要书写工整,认真对待。

、前置性作业的表现形式

形式:听、说、读、写、看、找

格式:小研究本、表格、批注、资料

前置性作业的设置应根据每节的教学内容和本班的学生情况而定,不应有固定的格式。不应该局限学生的思维。前置性作业可以布置在书本上完成,也可以写在练习本上。只要每次的前置性作业的设计能围绕教学目标就行了。

 




附件

栏/目/导/航
special list
专题栏目
hot articles
热门文章
Copyright © 200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信息产业部备案
*苏ICP备10052206号-1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网站公告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