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问题学习研究>>课题申报表

前置性学习的有效评价尝试

作者:沈洁     文章来源: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19




前置性学习是生本教育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是讲授新课之前,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所进行的尝试性学习。它不仅是一个时间顺序,更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一个过程,表明了以生为本的地位。前置性学习的重点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而这种习惯的培养,既包括前置性作业的科学合理的设计,更需要科学合理有效的评价跟进,使前置性学习与课堂教学有效结合,激励学生产生自主学习的持久动力,最终形成有效学习的良好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前置性学习的评价包括自评、组评与师评三个方面。

自我评价:前置性学习的自评主要体现在学生完成前置性作业时的自我评价,在课前进行,主要通过星级作业设计来实现。星级作业的设计根据维果斯基最近发展区的理论,考虑到学生间的差异,让学生自主选择自己的作业,跳一跳都能摘到属于自己的苹果,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愉悦。布置作业时采用分层设计:第一层次的要求是基础底线,是起码的要求,内容一般包括熟读课文和识记生字,设置2颗星;第二层次的要求是理解相关生字词,了解课文大意,即弄明白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主要进行理解与概括能力的培养与训练,设置3颗星;第三层次是我弄懂了哪些问题,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还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圈点批注尝试解决,是学有余力的学生在预习中进行独立的思考。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学会质疑、提升能力的过程,有一定的难度,设置5颗星。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使他们按既定的目标和标准,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自我检测,并且客观公正地给自己作出正确的评价,是学生自我完善的催化剂

小组评:激励才能产生动力,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与心理特点,每个孩子心灵深处都需要得到别人的肯定,才能激发持久的自主学习的动力。因此来自老师和同伴的评价在前置性学习起着更为有效的作用。由于班级学生的人数多,单凭教师评价不可能面面俱到,必然会出现许多疏忽之处。而小组评价中,由学科组长主持,通过全组讨论,给予学生适当评价,这既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又确保了全员参与,增加了评价的效度。我在教学实践体会到,前置性作业的最有效评价中小组评价体现了其独有的评价效果,点面结合,合理高效。这对于锻炼学生能力,让他们在实践中成长非常有益。

例如,对于熟读课文的预习要求,学生课后进行的程度肯定是参差不齐的,好学生读了又读,能达到准确熟练的程度,中等学生也会进行朗读,但朗读的质量与熟练程度比优等生会有一定差距,对于学困生则会又次之。而课堂上的集体交流与汇总往往会花费很多时间,牵扯师生很多精力,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小组评价,学生分小组在组内由组长安排每个人读课文的一部分,其余同学做评委,这样既能很快的检查出每个学生读课文的情况,又能促使每个学生认真听读,参与组内评价,并且小范围内的听读学生容易集中精力,不管是读的同学还是听的同学都会注意力集中,对学生进一步熟悉了解课文也有很大帮助,是一次非常有效的课内阅读。对学生组内朗读情况可以采用小组评价表的形式,也可以采用当堂汇报的形式,汇报每组中读的最好的同学,读得最有进步的同学,间或也可以回报没有预习的同学或者预习效果不太好的同学,教师根据情况掌控,主要根据预习作业的难易程度确定采用激励评价或者批评性评价(教育不应当是清一色的精彩教育),这种当堂性的小组检查汇报对那些积极预习的同学是一种很大的鼓励,对那些没有好好阅读的同学也有很好的督促激励作用。对小组评出读得好的同学,可以当堂展示朗读精彩部分,全班范围内进行评价,在评价的过程中教师进行方法的指导,使学生学会朗读,乐于朗读,并激发独立朗读的愿望,以促进课前预习中朗读的效率。

对于理解性的预习内容,可以通过再次小组交流的形式,让学生说说自己理解了哪些词语、句子,自己使用什么办法学会了这些内容,让学生在交流中感受学习方法的多样性,学习渠道的多维性,对一些好的学习方法进行交叉渗透,在小组交流中评出本组预习小明星,推选最有价值的预习问题参加全班范围内的交流。这样,在小组内能解决的问题小组内解决,通过评选组内有价值的问题培养学生筛选问题的能力,积极质疑的能力。这样,学生在进行集体交流时就避免重复无效的问题,避免课堂被无效问题牵着鼻子走的情况。也便于教师全面掌控学生预习中的疑问,更好的以学定教,掌控课堂,做好引领者与调控者。

在学生具有初步的评价经验后,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灵活确定预习内容的检查评价,或者偏重于朗读课文,或偏重于发现问题,或偏重于词句理解,或偏重于方法交流,使课前预习的小组评价点面结合,起到激发学生参与兴趣,树立学生学习信心的良好激励作用。

通过小组交流评价,学生参与课堂评价的机会大大增加了,对前置性作业的多层次检查评价涵盖的范围更广,评价的内容更全面,更重要的是,小组评价能够帮助教师用最短的时间了解最多的学情,掌控最全面的授课基础,使后面的教学能够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当评价能够渗透到学生学习的方方面面时,这种评价无疑是最有效的。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并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意识,让他们懂得如何正确地评价自己,养成自我反思,自我教育的习惯。

教师评:小学生心理发育尚不成熟,更需要教师无条件的肯定和中肯、客观的评价。前置性作业是否有效,关键还在于课堂学习中的教师及时反馈与评价。教师的评价在一定的高度引领整个课堂教学,但往往由于时间和精力的关系不能够全面进行。因此教师的评价主要体现在作业的批阅与评价引领方面,往往与小组评价相结合,相得益彰。例如,对于生字词的学习情况因为可以通过纸质性检查进行评价,所以这一项预习作业可以通过课前小测来进行,课堂一开始用三至五分钟时间听写生字词,教师抽样批阅部分学生试卷,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并对错误比较集中的字词进行当堂强化纠正与训练,也可以课后全面批改,掌控学生学习字词情况,对学生作出全班范围内的评价。在检查学生各项预习作业时可以采用以点带面的方法抽查等等。在小组评价中,教师可以根据各组学生的不同情况灵活调节,充分激趣,激励他们互相团结、合作,互相帮助。还可以对某些个别同学给予真诚的评价,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要发自内心,牢牢抓住孩子们的心弦,将他们吸引到课堂之中。由于及时得到教师的引领,学生的目标就更为明确,评价也不会偏离方向。“靠近清泉,心灵就会湿润;真诚评价,生命就会舞蹈。”再先进的教学理念,再好的课堂模式,没有科学合理评价跟进,都将是一纸空文无法实施。因此,探索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又顺应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评价,是我们广大一线教师不懈追求的目标。要探索的路还很长,需要反复的实践、反思、总结、提升和经过实践再论证,但是我相信,只要开始永远不晚。




附件

栏/目/导/航
special list
专题栏目
hot articles
热门文章
Copyright © 200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信息产业部备案
*苏ICP备10052206号-1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网站公告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