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动车组 >>计划总结 >>启动组总结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科学启动组总结

作者:王敏波     文章来源:原创 更新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在忙忙碌碌中,一学期的工作已接近尾声我与沈洁老师师徒结对又过了一学期了。在这个学期内,我时时刻刻努力践行着作为师傅所应尽的各种责任与义务也很清楚自己作为师傅,要给沈老师起引导与示范作用。在这一学期的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中,我获得了许多新的感悟与启迪。下面我就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

一、订计划,明目标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长、优势,也各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于是我认真分析沈老师的优缺点,对于好的地方,提出来一起学习,对于不足的地方,使其在原有的基础上能够得到一定的发展、进步。结合教科室对于青年教师动车组的培养任务,制订出了本学期的师徒结对计划,并根据计划开展一系列的活动。

二、学习,提素质

虽然是师傅,但我还是需要虚心学习,把提高自身素质作为我本学期的工作目标之一。有外出听的机会时,我总是尽量安排时间沈老师和我一同前去听课学习,并仔细记录、认真评课在平时的休息时间里,我们都能经常寻找有关资料、阅读《科学课》、《科学》等相关书籍,使自己的专业理论也有一定的提高。尤其是针对我们学校的区级课进行理论学习,努力探索前置性学习对科学课堂效率的提升

三、做好示范,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本学期每课我都能认真钻研教材,设计好教案。课堂上能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注重学生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形成科学的学习方法。围绕区级课题《小学科学教学中前置性学习的策略研究》我执教了研究课《能量的转换》,给了做了沈老师较好的示范。沈洁老师在上武进区新教师汇报课《声音的产生》、协作片《力在哪里》时,我与她一起分析教材,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环节,并指导多次试教,从而不断提高教教学水平。2018年武进区科学教师基本功竞赛中她获得了二等奖。通过听课、评课,我会帮助发现一些自己难以注意到的題,及时向她反馈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撰写的教学论文,参加各级各类的评比。通过一个学期的师徒结对活动,我感到沈老师教学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同时也要注意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更多地关注如何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课堂教学学习效果。

三、刻苦训练相互交流收获满满

作为科技辅导员,辅导科技社团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是我们每学期的常规工作。在辅导过程中,我们经常交流碰到的技术问题,共同研究,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法,争取在各类比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本学期,辅导的车模团队在武进区第十三届车辆模型竞赛中表现突出,以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团体一等奖,其中6人获个人一等奖,5人获个人二等奖,1人获个人三等奖,也被评为武进区模型竞赛优秀教练员。沈洁老师也能放弃中午的休息时间,坚持对学生进行“吸管”项目的培训,争取能在下一届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另外,她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市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大赛获团体三等奖。她与吴洪芳老师合作的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获得了武进区一等奖。

青年教师都有充沛的精力,有好学的热情,有丰富的知识,有创新的能力。而我作为师傅乐意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今后我们还将共同学习,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2019年61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