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问题学习研究 >> 课题申报表

开展对胡彩娣老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评议

作者:胡彩娣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04

常州市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2009.12.3

阅览室

参加对象及应到人数

全体课题组成员

20

主持人

陈一新

开展对胡彩娣老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评议

研究目的

(范围、方法)

探究《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

   

   

   

   

   

   

   

   

说课:

一、1、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要进行替换?2、使学生掌握替换的方法。3、使学生灵活运用替换。

二、过程:分三个阶段:1、出示简单的练习题。为本课的知识点、思路铺垫。2、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让学生寻找策略,认识策略。3、根据替换的条件变化,灵活运用替换策略。每阶段都安排相应的练习,加以巩固。

各位老师评课如下:

一、1、胡老师能上课就是一种成功,无论从课件制作、教案的设计,有效的突破了教学的难点与重点,以动制静,找到替换的方法。在作业的设计中,作图、通过语言的描述,再来列式解答。安排巧妙。2、媒体的运用带有动感,恰到好处。

提出建议:1、相差关系时学生错误比较多,画图以后的那段话没有好好的 利用2、尽量让学生多说一些,老师少说一些。

二、1、胡老师的课是高阶段的课题研究课,与课题研究符合,一开始回忆解决问题的策略,然后出两道简单的题目。在新授与练习中,也始终紧扣问题来解决问题,都是根据问题来学习的,问题是数学的心脏,问题贯穿整个课堂教学。2、结构严谨,条理清楚,三个板块设计很清晰,提问恰到好处。3、板书清楚,反映本课的重点、难点。

三、1、有效创设情境,为本课打下基础,突破本课重点、难点。2、合理设计媒体,帮助学生理解题意。3、注重结果的检验,其实检验是对问题思路的又一次的清晰。4、练习纸设计到位,帮助学生解题。

四、设计巧妙,三个问题把呈现三个例题。2、注重引导,通过画图、媒体填空表现出来。3、注重小结,每一层次都有小结。

五、1、准备充分,从媒体的设计、练习纸的设计都能体现出来。2、精心设计教案,导入为新授的知识点、思路作铺垫。3、重点、难点突出,媒体的运用,让学生更加形象的体会替换的策略,用提问引领学生的思路,帮助学生掌握替换的策略。

   

   

   

   

   

这次活动大家积极参与,讨论热烈,对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达到一致的共识,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填表人:陆敏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