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学科资源 >>语文组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
发布时间:2017-04-17 访问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教学内容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  

课时  

2  

主备者  

周娜新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通过阅读课文,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用自己的心灵去体会“给予”的内涵,并深刻领会“给,永远比拿愉快……”的哲理。  

教学重点难点  

用自己的心灵去体会“给予”的内涵,并深刻领会“给,永远比拿愉快……”的哲理。  

教学步骤  

教师活动  

资源开发运用  

设计意图  

一、联系生活,初谈“给予”。  

   

1、你认为文中哪一句话意义最为深刻?  

2、板书:“给”,永远比“拿”愉快……(指名读)  

1)生活中你给过别人东西吗?(学生自由谈,引导学生说出给予后的心情)  

2)老师谈自己的一个有关“给予”的感人故事。  

3)找出课文的中心句。  

1、出示故事  

2、出示:“给”永远比“拿”愉快。  

1、用故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为这堂课的学习做下铺垫。  

2、出示中心句,为课文的学习定下一个基调。  

二、走进课文,解读“给予”。  

   

(一)儿子的“给予”。  

1、好好读读课文,文中的“给”指的是什么?(指名读相关内容:第三自然段)  

2、这一段告诉我们谁给予谁什么?  

3、儿子是怎样给予的?(自由读)  

1)从这段话里你们觉得儿子给予得容易吗?(不容易)从哪儿看出来呢?  

2)看提示,想象说话:  

3)小结:从这段话里,我们体会到了高尔基的儿子对爸爸深深的——(期待学生回答:爱,板书“爱”),让我们抓住关键词语用朗读把高尔基的儿子对爸爸的爱读出来。  

(二)父亲的“得到”。  

1、过渡:有人给予就必然有人得到,高尔基得到了什么?  

2、鲜花美吗?美在哪儿?“姹紫嫣红”写出了花儿的颜色美,“轻轻摇晃”写出了花儿的姿态美,“阵阵芳香”写出了花儿的气味美。  

3、教师范读,学生闭上眼睛想象眼前的美景,然后齐读。  

5、高尔基欣赏着这些美丽的花儿,心里有——(期待学生回答:说不出的高兴)。  

6、为什么而高兴呢?我们帮他说出来。(鲜花美,这是儿子种的花,儿子小小年纪就这样懂事、孝顺,看到花儿就如同看到了儿子)  

7、朗读体会高尔基陶醉于花中,思念着儿子,充满着自豪,享受着幸福。  

8、此时老师再送大家一句话:(投影出示)给予是一种快乐,得到是一种幸福。  

——汪国真  

(一)  

   

1投影出示:高尔基的儿子只有10岁,还没有镢头那么高。来到爸爸身边以后,他顾不上休息,一直在忙着栽种各种各样的花草。  

   

   

2投影出示:高尔基的儿子忙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但他丝毫不觉得(  ),也不觉得(       ),因为,他心里一直想着:(                 )。  

(二)   

1、出示:春天到了,儿子种的花全都开了。春风吹来,姹紫嫣红的花儿轻轻摇晃着,散发出阵阵芳香,引来了一只只蜜蜂。配以美丽的图片,以诗歌的形式。  

2、播放音乐,学生朗读。  

3、投影出示:傍晚,彩霞染红了天空。高尔基坐在院子里,欣赏着儿子种的花,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瞧,那些盛开的花朵多像儿子红扑扑的脸庞啊!  

   

   

4(投影出示)给予是一种快乐,得到是一种幸福。——汪国真  

   

   

   

1、出示重点段落,合理开展教学。  

   

   

   

   

   

   

2、引发学生的思考,通过学习课文,展开合理的想象,深入的了解人物形象,为理解课文中心句架设好梯度。  

   

   

(二)  

1、通过图片感性认识课文意境,用诗歌的形式体会美,使学生能更好地展开想象,有感情地朗读。  

   

   

   

   

   

   

2、用音乐唤起学生的情感。3、学习重点段落,使课堂效率更高。  

   

   

   

   

   

   

   

   

4、用汪国真的名言为课文这一段的学习做一个小结,同时也增加学生的积累。  

三、学习书信,领悟“给予”。  

   

1、过渡:高尔基欣赏着儿子栽种的美丽的花儿,如痴如醉,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他有千言万语要对儿子说。猜一猜,高尔基要对儿子说些什么?  

2、高尔基想对儿子说的话很多很多。可是儿子不在他身边,在当时的条件下,他只能通过书信的形式,表达心中的话语。  

3、高尔基写这封信想告诉儿子什么?  

投影出示:“给”,永远比“拿”愉快……  

理解给、拿  

 “给”,可以用哪些词语来表示?你“给”了同学什么?“给”了班级什么?你“给”了同学、班级美好的东西后,心情如何?  

 “拿”在课文中的意思是什么?联系自身实际,说说自己的“拿”。  

说说自己对“‘给’,永远比‘拿’愉快……”的理解。  

4、齐读整封信,体会高尔基的语重心长、育人育心,再谈读后感想(谈高尔基,谈儿子)。(让学生畅所欲言)  

6、其实你们想的也就是当时高尔基儿子想的,让我们把这些想法写下来告诉高尔基,好吗?  

1投影出示:高尔基给儿子的信。(用书信的格式),再学格式,学生自由读书信,指名读。  

   

   

   

   

   

   

   

   

   

2、投影出示:“给”,永远比“拿”愉快……  

   

   

   

   

   

1、用书信的格式来出示高尔基的信,这样能让学生再一次学习书信的格式,为学生给高尔基写信提供书信的指导。  

四、体验习作,实践“给予”。  

   

投影出示:高尔基的儿子读了爸爸的信之后,一定有许多的想法,让我们帮他写一封回信,把心中的想法传达给远方的爸爸。注意书信的格式。  

   

   

五、教师小结,结束全文。  

   

是的,爱心无国界,合作无止境。爱心在这里流淌,真诚在这里碰撞。通过栽花、赏花、写信、读信,使高尔基和他的儿子的心更近了。通过学习,我们已经知道:爱心是一种充满人情味的社会温情;爱心是以对他人的同情、总结和给予;爱心是人的德性、良知和教养的体现;爱心是社会稳定的人性基础。  

同学们,老师真诚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拥有真诚,奉献更多的爱心,并真诚祝福大家在爱心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板书设计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  

                

“给”,永远比“拿”愉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