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学科资源 >>语文组
走出低年级写字教学的误区
发布时间:2017-04-17 访问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走出低年级写字教学的误区  

   

邮政编码:213176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姓名:蒋丽萍              手机:139****3871  

电子信箱:ya****he@sohu***  

   

俗话说字是人的第二张脸,见字如见人。小语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新的课程标准中,对小学低年级写字教学提出了具体的目标: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并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  

中国的汉字历经五千多年的千锤百炼,集中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因此作为一名中国人,写好铅笔字应该是义不容辞的事,而这一基本功的形成,小学低年级显得至关重要。可是在低年级写字教学中,家长和教师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误区。  

(一)家长要走出误区。  

1.很多家长早早的就让自己的孩子握笔,但由于孩子小,手部的肌肉还没有发育完全,甚至某些家长自己的执笔姿势本身就是错误的诸多因素,造就孩子错误的执笔姿势。这些错误的姿势一旦养成,在孩子步入一年级课堂之后,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有的孩子根本改不过来。因为这个不良的习惯一旦养成,如果要改变,孩子会觉得原本的姿势比较顺理成章,而正确的执笔姿势却比登天还难,有时候只有几分钟的正确热度,由于难以坚持告以失败的例子屡见不鲜,只要看看孩子变形的拇指和食指就一目了然,那是最好的证明。所以,家长过早地让孩子执笔,很多情况无异于揠苗助长,只能适得其反,家长得慎之又慎。  

2.某些特殊家庭,因为双亲忙于工作抽不出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或失去双亲只能爷爷、奶奶取而代之。我班就有属于后者的例子,因为一次意外,孩子的父亲得了抑郁症,生活起居最多只能自理。孩子的妈妈见状,悄然离开了这个家,毅然把孩子抛下。在此情况下,平时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都由孩子的奶奶照料。于是我就看到了这一幕:孩子在写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把中间一个字“轶”写成了“軼”,即把我们的简化汉字写成了繁体字。当时我就询问孩子是谁教他这样的,孩子回答是他奶奶。我立即教孩子应该写成“轶”,可从孩子脸部表情看他还不太乐意,不知道是不是对我的话半信半疑呢。于是我主动和孩子的奶奶取得联系,告知她事情的来龙去脉,让她孩子回家后及时与他沟通,把其中的道理说给孩子听,让孩子及时把字简化过来。  

3.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如早早地让自己的孩子认字,给他们讲故事等等。也有早早地让孩子写字的家长,这出发点都是好的。可是有时候是好心办坏事。如孩子在写字过程中家长疏于笔顺的规范性,以至于字的笔顺出现杂乱无章的现象,这主要还是从孩子写自己名字过程中发现的。现在的孩子名字都很富有个性和诗意,那些字的笔画数也并不简单,再加上某些家长文化水平并不怎么样,孩子的认知能力等还很欠缺,结果能歪歪扭扭写出自己的名字就很不错了,家长也感觉很欣慰了,哪儿再去管字的间架结构是否匀称、笔顺是否正确等。正是因为如此,在低年级写字教学中,即使教师如何强调一些生字的笔顺并进行书空等,但总有几个孩子的笔顺自由散漫,没有章法,给教学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所以在此必须友情提醒各位家长,你们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可行的,但必须是在完全有把握正确的基础上才能实施,切勿麻痹大意淡然处之,以免累了自己的孩子也累了老师和自己,导致“受益匪浅”潜移默化中转化为“受害匪浅”。  

(二)教师要走出误区。  

1.走出思想上的误区,就如上面正确姿势中所言,要认真解读小语新课程标准的内涵,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严格执行,而不是漠不关心《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存在,或者轻视它的存在,任务观点把几课时并为一课时教完了事,应该充分认识到写字教育作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基础工程,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具有直接功能;对学生意志的磨练、情操的陶冶、良好习惯的形成、坚强品格的培养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2.走出行动上的误区。如有的教师在给学生范写的时候,为了凸显字的笔锋而显现出汉字“笔锋如钉”现象,甚至在笔画拐弯处过于夸张的顿笔情况都不可取。目前有很多孩子在写字时落笔过重,出现本子戳破和字印到第二面的现象,这也要教师适时加以正确的引导。第三是变相体罚。即当老师看到某些孩子字写得不够理想的时候心里急躁,采取极端措施让孩子罚写,结果可想而知。本来孩子的字就不好,教师没有从客观和主观两方面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辅导孩子努力把字写好,再加上孩子要完成老师这么多量的任务,能写出好字才是怪事。彼时彼刻的老师应该有耐心,克制自己的烦躁情绪,自己调整心态后认真指导孩子哪些关键的笔画没有摆放好,让孩子一笔一划认真书写,并毫不吝啬地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性的话语,这效果肯定远远大于罚写的成绩。  

当然,字在写漂亮的基础上就要讲究速度了。舞动手中的笔,让美丽的字在孩子的笔尖下绽放。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