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 >>学校简介
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0-01-25 访问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atellite

礼嘉小学前身,可追溯到清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由礼嘉桥秀才孙清载创办的“三近书院”。 他联合从政乡史汉、太平乡孙润章等禀请县治,集资办学于前黄杨家祠堂,以为昇西、从政、太平三乡士子肄业之所。1912年4月,高景宪、徐焕光就三近书院创办三近小学,校址在前黄杨氏宗祠。1913年9月,三近书院改为县立第十八高等小学,由曾任江西省军政府都督秘书长李法章任校长。十八高小于1917年9月改为县立第八高小,校址迁至礼嘉街附近王氏宗祠。八高在鱼池王氏宗祠的时间大约三年左右,于1919年迁至镇上太清道院内。1924年更名为武进县第八小学校,1928年7月学校改名为礼嘉桥小学。1937年下半年,日军入侵,教师星散,由殷毓健出任校长,当时称“学塾”,分儿童班和青年班,直到1938年下半年才逐渐恢复正常。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礼嘉区中心小学。1952年下半年,礼嘉中心小学增设初中补习班,至1953年秋并入坂上东南中学。1958年,区社重新划分,学校也取消了原区中心校的名称。1970年增设两班初中,1972年初中并入礼嘉中学。1976年,设初中班,初一三个班,1979年初中停止招生,剩初中两个班,1980年初中停办。暑假期间,翻建音乐室和贮藏室。1984年,拆除口字房,翻建北教学楼二层,面积一千一百多平方米,乡政府出资三万元,中心校出资三万元,县教委出资三万元,总投资9万多元。1998年礼嘉镇政府搬迁后,原镇政府所在地归中心小学使用。2002年春,移地新建礼嘉中心小学,校址在秦巷庙与礼嘉上头巷、礼坂路以东一方,校舍占地面积六十多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总投资1800多万元,其中捐资400多万元。2002年秋,常发小学、孙觌小学并入礼嘉中心小学。规模一~六年级,六轨36个班级。2002年12月,礼嘉中心小学接受并高标准通过江苏省实验小学的验收,被命名为江苏省实验小学。其间,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常州市小学生男子篮球传统校,常州市绿色学校、武进区文明单位、连续两次获得武进区教科研先进单位、常州市信息技术特色学校、常州市书法特色学校、常州市少先队现代化示范学校、东南大学创造教育基地、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实验基地。    

学校创建初期,特别是李法章接任十八高小校长后,秉承三近精神大力倡导“严、实、诚“施教作风。李校长广延名师,徐晓卿(我国著名国学大师,有学界泰斗之称的徐复之父)、高敬轩等入幕执教,学生好学成风,文化素质突出。一九一四年五月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辑出版《小学生作文入门》一书,收录了十八高小学生孙仰谋等9人作文15篇,数量之多,全国罕见。毕业学生遍及省内外名校20余所,为武进县立各高等小学之首,屡受行政当局奖励。学校名噪一时,时人称为“常州东门第一校”。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礼嘉中心小学焕发了更为强劲的勃勃生机,校舍扩建,教师队伍精良,姚味之、沈止善、钱永宽、王迪生等名师执教严谨,治校有方,教育教学质量文明遐迩,每年有近50%的毕业生升入武进县中、武进县师、省常中、洛社乡师等名校,其间的1953年尤为出色,省常中当年招手80名初一新生,礼嘉中心小学竟占了42名。    

1959年以后,礼嘉中心小学进入了又一个辉煌时期,全校近千名学生,每年有200多名毕业生升入中学者90%以上。前黄中学招收4班初一,礼嘉中心小学要录取2班,为此,前黄中学在招生考试时,破例在礼嘉中心小学单设考点,前黄中学校长陈中行还亲自任考点主任,以示重视。在这一时期的毕业生中,先后涌现了以孙颖(中国物理工程研究院科技部长、院士)、王维(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日哲学会理事长)、俞铁成(中科院物理声学研究所所长)、孙济龙(西南交大副校长)顾微嘉(解放军成都军区总参技术一局正师技术员)周济元(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所长)、黄炳福(苏州市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方(美国乔治亚州大学教授、博导)、史一安(美国科罗多州立大学教授、博导)、何晓阳(远东日本地区市场开发经理、日本大阪工业大学教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已获得博士学位的就有20余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次期间,礼嘉中心小学多次被评为常州市、武进县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受到市、县政府的表彰。    

改革开放给礼嘉中心小学开辟了向现代化进军的崭新天地,现代化新校似美丽的公园。校园里有绿化广场,小桥流水,塑石假山,长廊亭台,红枫绿坪,一年四季鲜花不断,环境宜人;葡萄园、植物园点缀其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行知路、学森路、海峰路、隆平路纵横交叉,凸现浓郁的育人氛围。两幢教学楼近智楼、近勇楼和一幢综合大楼近仁楼气势恢弘,浑然一体,传承着百年老校的文化底蕴。走廊里的墙上,挂满了出自于学生之手的书画作品,散发着阵阵墨香,这些都是学校开展艺术教育绽放的花朵。尤其是2002年成功创建江苏省实验小学以来,学校内涵不断提升,教师的素质达到了历史的新高度。现在全体礼小人秉承“传承‘三近’文化,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以“让‘三近’文化浸润我们的心灵”为校训,“基于爱,懂得爱,学会爱,行善爱”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成长发展目标。学校新一轮课程改革顺利进行,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礼嘉中心小学迎来了教育的春天。素质教育之花已结出了甜美的硕果,我校的小男篮曾连续7次获得武进区冠军,4次在常州市小男篮比赛中折桂,两次代表常州市参加江苏省比赛;民乐合奏《闲聊波尔卡》获2004常州市中小学文艺展演一等奖;舞蹈《竹趣》多次获常州市、武进区中小学文艺比赛一等奖,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的演出;多彩童年中队获2004“童趣杯”特色中队;“世纪之星”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艺术教育成果展集体二等奖。同时我校结合农村特点的少先队体验教育,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2005年10月,我校承担了全国少先队“贯彻落实第五次少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实施《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现场观摩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少年部副部长张朝辉、江苏省总辅导员华耀国、共青团常州市委书记杜吉宾及来自全国各地少先队工作者、辅导员代表450余人观摩了我校少先队主题活动《甜蜜》——嘉嘉葡萄研究所成果发布会,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开创了我校少先队工作的历史先河,树立了少先队工作的新的里程碑。与此同时,这几年来的毕业生的素质全面提高,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毕业生中徐小刚被北京大学录取,钟敏、尹翼风、李鹏飞分别被清华大学录取,尹翼风更是取得了2006年高考江苏省第二名、常州市状元。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沐一路阳光,乘教改春风,育全面发展学生;承三近传统,创鲜明特色,建师生幸福家园,办人民满意教育,必将成为我们礼嘉中心小学新时期追求的崇高目标。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