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 >>活动资料
2021学年第六次青年英语教师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5 访问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孙婕

2021年12月14日上午,第六次青年英语教师论坛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吴冰姿老师主持,活动主题为小学英语教材育人价值的解读。在本次活动中,青年教师们通过聆听学习相关讲座,对教材的育人价值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再通过探讨交流,进一步思考本年级教材的育人价值,并尝试将收获运用到日后的教学设计中去。

在讲座中,主讲老师结合沪教版教材,分析解读了教材中的育人价值,引发了在场青年教师的思考,尤其是主讲教师提出的几点建议,让教师们觉得深受启发。主讲教师指出教师要关注课本中的人物设置和场景设置,授课时引入的主线也要贴近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所采用的音频图片等资源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国家形象。主讲教师谈及育人价值的具体内容时指出,其包含公民意识、人格教育、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这就需要教师们熟悉相关教材,明确每一课、每一单元的主题意义,从而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在传递主题意义时,不要贴标签,强行灌输,而是要尝试做到润物细无声,把育人价值落到实处。听完讲座之后,青年教师们结合自己所教授年级的教材,尝试将收获运用到教学设计中去,如有教师谈到在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关注教材中的场景图片,从而让孩子感受中外文化的差异。也有教师提到在设计教学PPT时,要注意采用的图片是否贴近中国孩子的生活,传递中国文化。

苏霍姆林斯基曾言:“智育的目标不仅在于发展和充实智能,而且也在于形成高尚的道德和优美的品质。”因此,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应该根据英语学科的特点,结合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生活实际、年龄特征,挖掘教材中的育人价值,运用有效的教学策略,将“育人”落到实处,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教书”“育人”。

IMG_20211214_082059.jpg


IMG_20211214_085956.jpg


IMG_20211214_085135.jpg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