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问题学习研究 >> 中期评估表

《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中期评估表

作者:陈一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0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

 

中期评估表

 

 

 

 

 

 

 

 

 

 

 

            常 州 市 级 课 题          

 

                                  

 

      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

 

        姜 闻 天               

 

负责人所在单位    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200811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8年制

 

一、课题组成员(含课题组长)研究概述

           

王丽萍

 

1、论文《多方位设计教学,全过程参与学习》发表于2008年第3期《科学教育》

2、论文《架起自主学习的桥梁》发表于2008年第2期《辅导员》教学版

周燕侠

 

1、论文《奏响课堂教学的主旋律——和谐》获武进区2007年年会论文一等奖

陈一新

 

1、  论文《让数学课堂真正“活”起来》发表于2007年第5期《小学教师培训》

2、  论文《让智慧在指尖跳跃》发表于2008年《常州教师教育》第6

周建明

 

1、论文《激趣、启思、探索、构建》获2007年武进区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

2、论文《课堂动起来,学生更精彩》发表于2007年《常州教师教育》第11

庄燕静

 

1、论文《让每个学生都爱学数学》2008年《常州教师教育》第8

陆敏义

 

1、论文《让数学课堂成为学生的乐园》获2007年武进区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

吴洪芳

 

1、论文《警惕合作学习中的轻重颠倒》发表于2008年第4期《小学教师培训》

卞丽萍

 

1、  论文《练习,不再让学生避而远之》发表于2007年《武进日报》

2、  论文《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发表于2008年《信息技术教育》

俞晓丽

 

1、  论文《教学,从倾听开始》获2008年全国观摩研讨会二等奖

2、  论文《自主探索,展现自我》获2007武进区年会论文评比二等奖

 

 

1、论文《让学生走进生活,感受数学》获2007武进区年会论文评比二等奖


 

二、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1、重视理论学习 提升教育理念

本课题方案立项以后,我们首先组织全体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课题方案,使每位成员对本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我们进精选了《小学儿童如何学数学》、《儿童学习心理与小学数学教学》、《课堂掌控艺术》、《新课程优秀案例评析》、《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等相关理论学习专著,做到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此外我们还要求每位课题组成员平时主动关注、学习各级各类杂志及网上一些与课题相关的理论学习文章,同时做好要点札记和自我反思记录。为了更好地体现理论学习成果,我们课题组还专门设计了,并要求及时将理论学习登记表上的内容上传至课题网上,真正使理论学习超过为所有课题组成员共享,使本课题研究始终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和支撑。

2、开展各种课题专题研讨活动 让广大教师在活动中成长、提高

1)立足课堂 上好课题研究课

  课题研究课体现着我们课题研究的思想和研究活动的进展。因此,我们把课堂教学作为课题研究的主阵地,在上好研究课上下工夫。为了突显课题研究课的意图、目的,我们还专门设计了本课题研究课的教学设计表,主要分教学步骤、教师活动、学生活动、设计意图四大块,真正体现课堂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并在设计意图栏目要求重点说明如何围绕课题进行教学设计的。在课题研究课的设计安排上,我们将课题研究课分两个层次,一是级部研究课,分低、中、高三阶段,要求课题组成员全员参与,每人每学期至少上一堂级部课题研究课;二是在上好级部课题研究课的基础上,每阶段推荐两位教师,围绕课题有目的选择内容,重点准备,精心设计,承担一学期一次的镇级课题研究公开课。为了能够突出本课题研究的意图目的,我们还专门设计了课题研究课教学设计表,主要分教学步骤、教师活动、学生活动、设计意图四大块,特别要求在设计意图栏目说明如何围绕问题进行教学设计的。每次公开研究课活动力争做到课前精心准备、课中大胆实践、课后认真评议。集体评议时先有执教老师进行说课,制定一名教师作中心发言,其他老师再集体评议,通过每次活动,使每位课题组成员都有较大收获。

2)搭建舞台 促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自从本课题立项以后,课题组成员的研究就有了目标和方向,为了使青年教师有更好的竞争氛围和展示舞台,我们组织了35岁以下青年教师进行了说课、上课比赛,并推荐优胜者卞丽萍老师参加了2008年武进区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经过教学设计、说课、上课层层筛选最终活动武进区评优课二等奖;周建明、俞晓丽两位青年数学教师在第一届武进区信息技术教学能力比赛中均获得二等奖;同时,我们还围绕课题进行了问题情境设计展示。通过组织课题组成员参加各级各类活动、比赛,更新了教师观念,开阔了教师眼界,提高了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3)请进来 走出去 互动双赢

每学期我校都要派一定数量的老师到外省市听课、学习,其中课题组成员优先安排参加,每次活动回来,外出人员主动向全体课题组成员介绍学到的先进的经验、做法,真正做到资源共享。另一方面积极与兄弟学校加强沟通,增进校交流。近两学期我们分别与常州市怀德苑小学、常州市清凉小学开展了“城乡互动,聚焦课堂”的联合校本教研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广大教师足不出户而领略到了城市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为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校教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短、平、快的效果。同时,每学期我们还邀请教育教学专家来校作专题讲座,一年来我们先后邀请了武进区教研室主任徐惠仁、武进区教研室教研员、特级教师陈春圣、中央教育科学研究员吴剀来校作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新课程背景下的说课、备课、上课”、“教育科研行动研究法”的专题讲座,专家们先进的思想、智慧的言语、生动的讲座无不给老师们耳目一新的感觉,使课题组成员能更深入地反思、剖析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行为,为更有效的开展后续的课题研究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收到了“听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的效果。

4)开展主题沙龙活动

为了更好的探讨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以及在研究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我们课题组还定期开展主题沙龙活动,本学期我们开展了“如何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探究”为主题的沙龙活动,活动中课题组成员各抒己见,就问题情境创设的意义、方法、种类和注意点达成了共识,同时也提出了今后研究的方向和困惑,并对本课题研究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收到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3、从实践到理论 鼓励撰写研究性文章

   在课题组成员围绕课题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的基础上,我们积极鼓励教师把实践中的好的做法、点滴经验、体会反思及时总结,形成文字,上升到理论,认真撰写研究性文章,并有学校组织,择优参加各级各类论文、案例的评选;同时也鼓励教师个人向各级各类报章杂志投稿发表。一年来,课题组成员有多篇研究论文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或杂志上发表。其中,王丽萍老师撰写的《让学生做问题解决的主人》发表于2007年第一期《小学教师培训》、《多方位设计教学,全过程参与学习》发表于2008年第3期《科学教育》、《架起自主学习的桥梁》发表于2008年第2期《辅导员》教学版;周燕侠老师撰写的《在对话中打磨有效的教学设计》2008年《常州教师教育》第7期;庄燕静老师撰写的《让每个学生都爱学数学》2008年《常州教师教育》第8 ;吴洪芳老师撰写的《警惕合作学习中的轻重颠倒》发表于2008年第4期《小学教师培训》;卞丽萍老师撰写的《练习,不再让学生避而远之》发表于《武进日报》;陈一新老师撰写《让数学课堂真正“活”起来》发表于2007年第5期《小学教师培训》、《让智慧在指尖跳跃》发表于2008年《常州教师教育》第6期;陆敏仪了老师撰写《让数学课堂成为学生的乐园》获2007年武进区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周建明老师撰写的《激趣、启思、探索、构建》获2007年武进区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所有这些文章的发表和获奖都是课题组成员开展扎实研究、善于总结、勤于反思、乐于笔耕的初步成果体现,我们将继续发扬这种科学、严谨而有实效研究态度。

4、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的构建

   根据研究目标,一年多来,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研究尝试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的具体策略:

1、构建基于问题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

   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结构为:复习——新授——巩固——小结——作业: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处于被动地位,主动参与意识差,积极性底,缺乏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针对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弊端,根据本课题研究目标,我们课题组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构建了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发现并提出问题——指导解决问题策略——鼓励、引导、探索——师生共同评价——反思 、归纳解决问题过程这样不同与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模式的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新模式;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好奇心被激发了,问题意识强,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动手、动脑,课堂教学过程转化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自主、合作探究并解决问题——交流解决问题的策略——师生共同评价——反思 、归纳解决问题过程。实践证明,在这样的课堂教学中,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思维被激活了,学生成了新知的探索者、发现者,并不断享受着成功的体验,个性得到了张扬,不同学生有着不同的收获、体验,这也符合新课程提出的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允许不同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取得不同的进步。这样的课堂教学不仅关注知识、结果;更关注过程、方法;同时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和价值观的形成。

2、精心设计有意义的问题情境

问题是数学的心脏,基于问题学习的核心是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如何提高问题情境的有效性,我们课题组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尝试:

1)创设悬念式的问题情境

悬念是一种心理机制,它是由学生对所学对象感到疑惑不解而又想解决时产生的一种心理状态对大脑皮层有强烈而持续的刺激作用,使你一时猜不透、想不通、又丢不下。例如,俞晓丽老师在上“年、月、日”一课时,上课一开始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小明的爷爷今年229日过第28个生日,请你们猜一猜,小明的爷爷今年多少岁?”问题一提出,学生哈哈大笑。就在学生充满新奇、疑惑时,教师抓住这有利时机:“说要弄清这个问题,我们学习了年、月、日这一知识后就明白了!”通过一步一步制造悬念,一环扣一环的心理刺激,使学生产生欲罢不能的心理状态,意识到知识的产生上自然而然的,而问题的解决又是必须的。

2)创设质疑式的问题情境

  亚里士多德说:“思维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的。”有了疑问,学生就不再依赖思维定势的束缚,力求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判断,发现新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独立见解。例如,在学习“圆柱的认识”时,学生已经感知“圆柱上下两个圆面一样大”。教师不满足于这种现状,引导学生对圆柱的认识进行质疑:“上下两个圆面一样大的就是圆柱体吗?”学生结合实际例子,提出“腰鼓上下两个圆面一样大,但它不是圆柱体”,并说明了理由,从而更加深了对圆柱体特征的认识。通过从平常处生疑,向细微处问难,引起学生惊讶,激起思维的浪花。这样,既可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让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有可以培养学生质疑问难的精神,掌握质疑问难的方法,提高质疑释疑的能力。

3)创设矛盾式的问题情境

     教学中利用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抓住学生对同一事物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认识和理解的差异,挑起“矛盾”,引发争论,从而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探索动机。例如,陆敏义老师在教学“三角形按角分类”时,教师课前制作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纸片各一张,先任取其中一张,出示这张三角形纸片的锐角部分,其余部分用别的东西遮住,然后问学生这张三角形纸片是什么三角形?如果出示含有钝角的那一部分,还能判断吗?出示含有直角的那一部分呢?学生回答上述问题后,教师接着问:“为什么同样是一个角,有的能判断,而有的就不能判断?”这一疑问使学生遇到了“认知冲突”,立即产生解疑除障的强烈要求,这时学生的精力和情感也达到了最佳状态。

4)创设递进式的问题情境

     在教学中,对于具有一定深度和难度的内容,学生往往一时难以理解、领悟,在教学中我们采取化整为零、化难为易的办法,把一些较大或较难的问题设计成一组有层次、有梯度的问题,以降低问题的难度。例如,王丽萍老师在教学“圆的周长”一课时,采用了问题递进的方式推动学习进程,先后出示了以下一组问题:a、出示一个用铁丝弯成的圆,问:谁来指出这个圆的周长?b、谁有办法来测量这个圆的周长?(学生想到用“切断拉直”和滚动的办法测量)c、如果要测量一个圆形花坛的周长,怎么办?(学生想到用绳子绕花坛一周后再测量出绳子的长度)d、教师在黑板上画出一个圆和出示一个用软布做成的圆,问:“谁能测量出这两个圆的周长?”(学生感到用刚才几种方法测量都有困难)教师小结:实践证明用“切断拉直”、“滚动”、“绳测”的方法都有局限性。圆的周长跟直径有关系,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研究圆周长的计算公式。整个过程使学生沿着教师设计好的台阶拾级而上,顺利实现了“底起点,高落点”的良好教学愿望。

5)创设开放式的问题情境

     开放性问题是一种探索性问题,学生并不能完全依靠所学的知识或模仿教师传授的某种现成方法马上就能回答,而是要求学生善于从多方位、多角度分析问题,善于打破常规寻找新的解决问题的途径,使思维活动具有独创性。在实践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设计开放性问题:a、条件开放;b、问题开放;c、结论开放;d、方法开放。由于问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学生思考的角度不同,就会形成不同的思路,找到不同的解决方法。不同学生获得了不同的发展,收到了不同的效果。

3、优化学生问题探究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现代教学论指出,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没有交往互动,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教学。因此,我们认为教师在学生的问题探究活动中不是一个袖手旁观者,而应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问题情境给予学生的问题探究活动恰当组织、启发以及必要的指导,如何优化学生问题探究活动的组织与指导,我们所有课题组成员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始终关注并尝试不同的方法手段对学生的问题探究活动进行有效的组织和指导。实践证明在学生的问题探究活动中,教师的组织、指导的方法越优化,课堂教学效率就越高,学生的收获就越大。我们课题组成员在学生的问题探究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具体的问题情境或有机点拨、或加入学生的实际操作、或让学生自主探究、讨论,完成知识的生成创造...如概念教学时组织学生自由阅读、交流、汇报;几何形体知识的探究活动中让学生自主与合作相结合进行操作、实验、证明;解决实际问题的探究活动中,先让学生合作讨论,再逐个说出解题思路、解题方法;在计算课的探究活动中,先让学生独立尝试,后进行对比、发现规律等等。总之,学生的问题探究活动在教师的组织、引导、启发下,通过观察、想象、操作、比较、实践、验证等多种数学手段,全方位的展开,学生提高了在数学课上的主动参与性,进一步积累了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了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尝到了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大大提高了学好数学的信心。

 

 

 

 

三、取得的阶段成果(包括出版、发表的成果、已产生的实践反映及专家、行政领导的评价等,已发表的论文,请注明发表的时间及刊物)

本课题的研究促进了教师的教学反思、教学方式的转变、教学设计能力的提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调整,学生学的主动,教师教的轻松,课堂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课题研究也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总是充满着各种问题情境,让学生的学习不再机械模仿、枯燥乏味,而是主动积极、善于思考、敢于挑战、富有活力和激情。许多学生有原来的怕数学变成喜欢数学了,这可以说是本课题研究的一个重要收获

一、文论发表和获奖情况

成果形式

获奖情况

作者

发表论文

2007.1

《让学生做问题解决的主人》

发表于《小学教师培训》

王丽萍

发表论文

2008.3

《多方位设计教学,全过程参与学习》

发表于《科学教育》

王丽萍

发表论文

2008.2

《架起自主学习的桥梁》

发表于《辅导员》教学版

王丽萍

获奖论文

200711

《把握学生外显与内隐活动有序转化之我见》

江苏省二等奖

王丽萍

获奖论文

200712

《奏响课堂教学的主旋律——和谐》

武进区年会论文一等奖

周艳侠

发表论文

20075

《让数学课堂真正“活”起来

发表于《小学教师培训》

陈一新

发表论文

20086

《让智慧在指尖跳跃》

发表于常州教师教育》

陈一新

获奖论文

200712

《激趣、启思、探索、构建》

武进区年会论文一等奖

周建明

发表论文

200711

《课堂动起来,学生更精彩》

发表于常州教师教育》

周建明

发表论文

20088

《让每个学生都爱学数学》

发表于常州教师教育》

庄燕静

获奖论文

200712

《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数学》

武进区年会论文二等奖

庄燕静

获奖论文

200712

《让数学课堂成为学生的乐园》

武进区年会论文一等奖

陆敏义

发表论文

20084

《警惕合作学习中的轻重颠倒》

发表于《小学教师培训》

吴洪芳

发表论文

200710

《练习,不再让学生避而远之》

发表于《武进日报》

卞丽萍

发表论文

20084

《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发表于《信息技术教育》

卞丽萍

获奖论文

200712

《让现代教育技术为数学课堂增添魅力》

 

卞丽萍

获奖论文

20085

《教学,从倾听开始》

获全国小数研讨会二等奖

俞晓丽

获奖论文

200712

《自主探索,展现自我》

武进区年会论文二等奖

俞晓丽

获奖论文

200712

《让学生走进生活,感受数学》

武进区年会论文二等奖

 

获奖论文

200712

《论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武进区年会论文二等奖

张玲丽

 

 

 

 

 

 

二、评优课获奖情况

 

    

获 奖 情 况

授 课 人

200710

武进区第一届信息技术教学能力比赛

二等奖

俞晓丽

200710

武进区第一届信息技术教学能力比赛

二等奖

周建明

20086

武进区小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比武

二等奖

卞丽萍

三、学生获奖情况

 

 

    

  奖 情 况

辅 导 教 师

200710

张烨

江苏省“金钥匙”科技比赛

特等奖

王敏波

200710

季康旭

江苏省“金钥匙”科技比赛

二等奖

王敏波

200710

李诗佳

江苏省“金钥匙”科技比赛

二等奖

王敏波

20086

周益帆

武进区第二届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

二等奖

高佳

20086

陆陈缘

武进区第二届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

三等奖

尹丽芬

20086

胡雨欣

武进区第二届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

二等奖

王红芳

20086

沈羽双

武进区第二届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

三等奖

陆敏义

20086

黄乃逸

武进区第二届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

三等奖

吴洪芳

20086

贺露

武进区第二届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

三等奖

羊惠静

20086

陆栋钰

武进区第二届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

二等奖

王丽萍

20086

季康旭

武进区第二届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

三等奖

卞丽萍

20086

张熠

武进区第二届小学生国际数棋竞赛

三等奖

卞丽萍

 

 

 

 

 

 

 

 

 

 

 

 

 

 

四、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

一年多来,课题组成员经过不断实践、大胆探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和困惑:

1、在本课题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广大教师把具体的教学行为、上升到理论高度和策略总结还做得不够。

2、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有效探索问题,尚未成为日常教学行为。

3、学生在数学课上质疑、探索精神尚未形成或处于底层次阶段,有待于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培养和锻炼。

4、研究过程还做的不够严谨和精细,研究活动有时候还不够规律,研究工作存在不够深入现象。

 

五、下阶段研究计划及确保最终成果的主要措施

在取得已有研究成绩基础上,下一阶段,我们课题组首先力争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水平,针对课题中出现的问题、难题展开研讨,作出正确的判断,并随时作出适当的调整,努力创设有效的情境,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大胆探索的好奇心,充分调动不同层次的学生积极地参与数学学习的全过程,并为学生实现思维的深层参与创造条件,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中获得提高与发展,使数学学习具有价值,富有意义。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全体课题组成员在下阶段的研究活动中,重点探讨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如何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问题探究活动。

2、在数学课堂上把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和反思能力作为主要任务。

3、改革与学生相对应的学业评价对策  ——质疑、提问、解惑作为衡量一个学生学业水平的重要指标。

同时,为了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我们将继续加强教科研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并创造条件让教师多外出听课、学习,让先进的思想、经验充实教师;同时我们还将多邀请教育教学的专家来校作讲座、听课、教研,使课题顺利进

六、评估小组意见

 

 

 

 

 

 

 

 

 

 

 

 

 

 

 

 

 

  

 

 

 

 

 

 

 

 

 

 

 

 

 

 

 

 

 

 

 

 

 

八、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办评估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盖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