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问题学习研究 >> 阶段报告

《小学生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研究策略》课题学期总结

作者:吴洪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4

  《小学生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研究策略》课题学期总结  

为了有效地研究课题,发展课题,使本课题真正步入实施研究之中,我们课题组根据期初制定的课题研究计划,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本学期的研究任务。  

一、 加强理论学习,统一思想,更新观念  

课程改革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每个个体求得自身充分发展的需要,要使课题得到健康,持续,有效地发展下去,必须统一思想,更新教学观念。我们充分认识到这点,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己的理念,提高自身素质。因此,本学期我们除学习新课程理论和其他的理论之外,注重有关数学课堂问题学习的教学研究方面的教育理论。  

1、开学初,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学习课题研究计划,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研究有方向。  

2、每个课题组成员充分利用了网上的信息,搜集有关资料,进行自我学习,内化吸收,写好心得,在集中学习时交流研讨。  

3、在集中学习时,每个成员很好地做到各抒已见,把理论与教学实际融合在一起,在体会中探索,形成统一思想。  

4、由于教师的工作繁忙,集体学习有限,为此,课题组教师都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反思课堂,学习他人的经验,并作了详细的记录。  

二、利用课堂主阵地,进行探索研究。  

本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就是小学生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研究策略。因此,课堂教学是研究的主阵地,我们把课题的研究逐步放置课堂教学之中。在实践中探索,在发现中寻找可行的规律,力求创设出有效的教学策略。  

1、按计划开展好研讨课。期初每个课题组成员就制定好研讨课的内容和时间。然后根据安排,在固定的地方上课、研讨。上课的老师常常先反思这节课的教学,提出自己的教学意图、困惑,听课的教师针对问题提出自己的设想。这已成为我们研讨的常规。  

2、积极利用信息资源及个人机智。问题情境创设的方法有多种,为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我们充分利用学校建成的资源。多媒体教室图书馆、学校的绿化……都成为我们教学的场所,形成了良好的体验氛围。  

3、充分利用外出听课学习的机会,把别人的成功经验带回来。学校注重年青教师的培养,一有机会,就组织他们外出学习,汲取别人成功的经验,然后学以致用。  

三、 反思  

在课题开展过程中,我们还缺乏相应的经验,多方面还在探索,也有许多的不足之处。只要我们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在校领导及教科室的关怀下,我们有信心,在研讨中继续发展,接出硕果。  

                                                   

中年级数学课题组  

2007.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