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问题学习研究 >> 计划总结

“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中级段课题计划

作者:吴洪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9-29

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中级段课题计划  

                           吴洪芳  

一、   指导思想  

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数学是锻炼思维的体操,思维是认知的核心,元认知是思维的重要监控成分。因此,数学问题解决是元认知开发的土壤.在数学教学中,通过问题系统的有效构建以及问题系统的有效解决,能开发学生元认知,训练思维,提升认知水平,也能提高学生数学问题解决的能力。问题意识是思维的动力,是创新精神的基石,为中外教育家所共识。高度肯定和重视学生问题意识的保护、激发、培养,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点,是我国教育思想观念的一次重大转变,更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又一次质的飞跃,它必将对今天和明天的中国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二、课题研究策略  

1.通过学习了解国家数学课程改革的方向,熟悉新课程标准基本理念、新课程目标、新课程内容,认真领悟数学新课程标准基本理念,研究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积极实践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将设计数学实践活动作为数学改革新生长点,整合、提升整个教学过程。  

2.确立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一体的课程标准。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倡导动手操作、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让学生获得自信、获得理性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研究新课程、新教材,优化教学过程。要通过比较,研究新老教材的变化,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要让全体教师以新的教学理念来指导教学,积极开展实践,探索体现新课程理念的教法和学法。要在新理念的指导下创造性的使用好现有教材。要以发展为根本,关注落实过程性目标;以生活为依托,着力构建鲜活性的课堂;以解决问题为主线,建立探究性学习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基础性能力。  

4.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提高每位课题组教师教科研能力。开展备课、上课、评课为主的教学研究活动。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实践,把科研课题落实到每堂课中,努力探索,形成符合数学学科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强调教学后记的撰写和整理。教学后记,有助于知教知学,有利于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教训的记录,对于改进今后的课堂教学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师要注意紧密结合教学实践遵循“认识——实践——再认识”的规律,积极撰写教学论文与教学案例,积极投稿参与活动,形成一个人人参与教科研的氛围。  

5.改革教学手段,掌握现代化教学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继续推动教学手段的改革,鼓励教师运用传统教学手段的同时,用好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特别是多媒体、信息网络的应用,要体现现代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不可替代性。  

三、积极开展、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本学期各项竞赛计划:  

13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教学比武  

2、研究课活动  

3、三、四年级期中调研   

四、具体安排  

2010.9学习总课题,写心得体会  

2010.10学习、研讨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基本模式等  

2010.11中青年教师课题研究课活动  

2010.11课题研究结题研讨、反思  

2010.12三四年级数学综合知识调研  

附研究课安排表:  

教师  

课题  

时间  

备注  

王亚娣  

乘法  

16  

   

★张玲丽  

找规律  

11  

校级课题研究课  

★俞晓丽  

长方形和正方形  

15  

   

吴洪芳  

乘法  

14  

   

陆伟星  

解决问题的策略  

1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