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问题学习研究 >> 计划总结

“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高级段课题计划

作者:卞丽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9-19

“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高级段课题计划    

                                                 卞丽萍(2010.9)    

     

一、指导思想    

“基于问题学习模式”集中体现了建构主义的学习和教学理念。它的主要特点是:它强调以问题解决为中心、多种学习途径相整合,而不是纯粹的探索和发现,同时它强调学习者之间的交流合作,强调外部支持与引导在探索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教育者在应用这一模式时应注意以下问题::①其学习目标重在促使学生建构灵活的知识基础、发展高层次思维能力、成为自主(自我调节)的学习者与有效的合作者;②所采用的问题要与系统的学科知识相平衡;③其学习评价要内容多元化、形式多样化,以便有效地考察学生的收获和进步;④教师的指导作用要适时、适量,并随学生的进步而逐渐消退。  

二、课题研究策略    

1.制定研究学习目标。Barrows(1995)认为,PBL(基于问题式学习)的目标包括:建构广泛而灵活的知识基础;发展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技能;发展自我引导的终身学习的技能;成为有效的合作者;内在的自我激励者。  

2、明确问题与课程之间的关系。问题是PBL的核心,所有学习活动都是围绕问题而展开的,但是,PBL并不是为了问题而设置问题的,设置问题的目的是为了完成课程目标,如培养学生的知识基础与各种能力等。如何设置课程以及如何根据课程目标来设计问题就成了在小学中应用PBL所需考虑的十分关键的问题。  

3.注重学生的学习评价。学习评价是学习和教学过程的一个关键环节,在PBL中,由于学习目标侧重于高级学习,而且学习过程比较自由、灵活,学习评价问题更显重要。为了确保PBL中的学习始终有效,学习评定必须与教学协调并进。    

4.进行教师培训。PBL是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转变,教师和学生的角色都发生了真正的变化,对于教师来说,确实是一种新的挑战。当教师扮演一名促进者的角色,肩负"覆盖课程"的压力而实践一种新型教学策略时,在最初的几次的尝试中可能会无所适从,进行教师培训是很有必要的。  

三、         积极开展、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本学期各项竞赛计划:    

19月份,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武进区小学数学基本功竞赛”。  

210月份,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六年级数学备课组专题“磨课”活动。  

312月份,组织近两年分配的青年教师进行课堂展示课。  

四、具体安排    

2010.9 继续学习总课题,结合教学经验,写心得体会    

2010.10进一步优化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基本模式等    

2010.10-2010.12中青年教师课题研究课活动    

2010.10 准备结题   

      

附研究课安排表:    

     

教师    

课题    

时间    

备注    

羊惠静    

稍复杂的分数应用题  

10 周    

 级部    

尹建昌  

稍复杂的分数应用题  

6 周    

 级部    

王丽萍    

稍复杂的分数应用题   

8 周    

 级部    

周建明  

稍复杂的分数应用题   

10 周    

级部   

周燕侠  

稍复杂的分数应用题  

10   

级部  

卞丽萍    

解决问题的策略  

12 周    

 级部    

胡彩娣    

认识公顷  

17周    

 级部    

熊萍    

解决问题的策略  

12 周    

级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