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问题学习研究 >> 计划总结

《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的研究》低阶段课题研究计划

作者:尹丽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9-13

《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的研究》低阶段课题研究计划  

                                       尹丽芬  

一、指导思想:  

1980年,美国全国数学教师学会在《行动议程》中提出“问题解决应成为80年代中小学数学的核心”的口号,并提出了十项基本技能。新加坡最新颁布的小学数学教学大纲在“数学教育的目的”中明确指出:“要发展逻辑演绎和归纳能力,并通过数学问题解决发展他们的数学思维和推理技能”;在“数学课程的框架结构”中进一步指出:“数学课程的基本目的是使学生能发展在数学问题解决方面的能力,数学问题解决包括将数学应用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真正的生活中的问题以及数学问题本身”,同时还将问题解决策略单独进行教学。日本制定的学习指导纲要(教学大纲),其中重要的一项“课题学习”,即是以问题解决为教学核心,以解决智力型的实际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形式。为此,从1980年起,问题解决已成为数学界最为热门的研究课题。从而使得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的研究显得迫切而有需要。  

二、课题研究内容  

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归根结底是为了“问题解决”,就是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怎样培养学生自己解决问题呢? 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 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问题解决”教学的第一步是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学生有了问题才会去探索,只有主动探索才会有创造。由于小学生受知识水平、认知能力的限制,提出问题较困难。教师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怎样启发学生去思考,进而提出创造性的问题呢?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认知经验与新的学习任务之间的矛盾,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同时,创设问题情境,把他们带入数学情境中,激发他们强烈的求知欲望,唤起学生思维的能动性,从而乐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二) 交流合作,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问题解决”的第二步就是让学生通过分析,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在教学中,学生不仅要掌握科学结论,还要掌握获得结论的途径和方法,使学生形成思维的独立性和发现创造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凡是学生能够自己解决的问题,教师决不代替;学生能够自己思考的问题,教师决不暗示。让学生充分发挥主体地位,提高其自主解决的能力。学生的认知活动是受情绪因素影响的,宽松活跃、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是学生自主学习、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催化剂。在实验中,我们首先确立一种新型的、平等的、和谐的师生关系。这种关系是师生之间的心灵的相互沟通和了解,从而达到依赖和依存的境界。其次是采取小组合作的方法,促进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不做任何提示,而是给予学生足够的思维活动空间,让学生用已有的知识大胆猜想和推测,小组交流合作,提出解决策略,运用数学思想方法进行实验、验证,然后再看书质疑,得出正确结论。    

(三) 联系实际,让学生应用问题    

“问题解决”的第三步是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提高学生的修养。在实验活动中,应重视对学生进行数学应用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方法去解决一些比较复杂的实际问题,是提高数学运用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在“发展训练,深化应用”这个环节中,经常设计一些变式题、综合题、开放题、发展题,采用竞赛、游戏、操作等活泼有趣的形式,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日常生活和生产实际的一些问题,既进行发展性思维的训练,又提高了学生运用数学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地懂得:通过数学学习,可以解决日常生活许多实际问题,从而真正理解数学的魅力,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同时培养良好的数学意识,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积极地寻找身边的数学现象,善于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数学作为一门工具性学科,其重要作用就是能用于解决问题。因此,数学学习应强调问题解决意识,增加问题解决知识。目前,在我国小学数学教育中,问题解决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教师缺乏没有有意识地培养学生问题解决的意识,也没把问题解决策略单独提出来训练,较多的是具体的解题方法。因此,我国的小学数学教育应增加问题解决策略的内容,有目的地根据问题解决策略组织问题,改变传统的只为巩固知识或方法编制习题集的做法,要依据问题解决策略分类编制习题集,有意训练学生的问题解决策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积极开展、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本学期各项竞赛计划:  

      1-2年级口算、计算比赛  

四、具体安排  

      2009.9继续学习总课题,写心得体会,完善低阶段课题研究计划  

      2009.10-11根据计划展开课题研讨课  

      2009.12继续学习、研讨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基本模式等,写好总结报告。  

五、围绕课题的实验课安排:  

钱倩:12 加法        

尹丽芬:16   9加几  

周清:18  统计与可能性  

高佳:15 观察物体  

庄燕静:4   认识线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