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问题学习研究 >> 计划总结

“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低级段课题计划

作者:尹丽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6-23

“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低级段课题计划  

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尹丽芬  

一、指导思想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有效的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新课程的课堂教学,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一切教育活动都要服务和服从于主体,都要充分调动主体自觉积极参与教育的过程。传统的学习方式把学习建立在人的客体性、被动性、依赖性一面上,从而导致人的主动性、能动性、独立性的不断销蚀,使学生的学习变成一种在外力强制下的被动行为。“问题解决的学习”(Problem Solving)是美国80年代提出的,目前已在国际数学教育界受到普遍重视,成为国际通用的数学教学准则。这一观点更是强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前苏联教育学家赞可夫指出:“让学生自己去寻求问题的正确答案,不仅对他们领会知识和掌握技巧,而且对他们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就是探究性教学,是从提供背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交流成果等方面来组织和实施的。其实质就是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参与和体验知识技能,由未知到已知、由不掌握到掌握、由“无问题”到“有问题”的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激发和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课题研究策略  

1、加强集体备课,备学生,备教材  

备课中要突出重点,分解难点;要重视突出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知识,如何突破重点和难点;对学生学习知识方法的指导;在备课过程中设计的数学学习内容和数学例题、习题尽可能联系生活实际,体现学生的各个层次,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指导学生收集、整理、阅读、了解数学家事迹、数学成就、数学史等,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激励学生发扬积极向上的精神,平时应多思考教学方法和手段,创设有利于学生探索意识形成的问题情境。紧紧围绕课题创设揭题问题情境、创设阶段问题情境、创设发散式问题情境。共同探讨如何提供有利于学生探究能力培养的探索空间,如何构建有利于促进探究能力发展的教学模式,如何构建促进探究性学习的评价体系。  

2、组织级部教师的“再学习”  

  进一步加强学习,更新教学观念,不断提高教育研究水平,创新数学教学。现行的数学教学大纲在语言教学、思想教育、文化素养、智力开发等各方面都对我们提出了要求,这就要求我们都要认真学习理论,更新教学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知识结构,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才能符合时代与潮流的要求,才有利于我们在教学中运用创新手段去教学。平时积极参与各种级别、各种途径的听课活动,做到听课有启示、有收获;加强数学学科的研究活动,开展听课、评课为主的教学研究活动,认真完成听课感想和评课小结。  

3、组织级部老师上好课题研究课  

  在级部课题研究组成员会议,研究并掌握有关课题研究的进展和趋势,结合课程改革讨论并研究课题研究课计划。重点上好课题研究课,认真组织老师说课、评课、反思,积累典型的课堂教学案例,不断总结出“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4、认真撰写研究论文。  

课题组老师要根据期初制定的研究目标,确定好论文的主题。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不断实践、反思、总结,本学期写一篇高质量的与课题研究密切相关的研究论文和一篇教学设计、一篇教学案例。  

5、认真填写好《课题研究情况登记表》,积极主动地参加课题组研究活动,每次活动之后,都需撰写一份活动反思上传到课题组网站上,同时做好其它资料及时上传工作。  

三、积极开展、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本学期各项竞赛计划:    

  1、新教师课堂教学汇报活动   

  2、“解决实际问题”数学竞赛       

四、具体安排    

  2010.2学习总课题,制定课题阶段研究计划。    

  2010.3学习、研讨小学数学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基本模式等    

  2010.4数学课题研究课活动    

  2010.5  

       1、课题研究结题研讨、反思    

       2、新教师课堂教学汇报活动    

  2010.6课题阶段总结    

  附研究课安排表:    

        

教师  

课题  

时间  

备注  

高佳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  

12  

   

庄燕静  

两位数加整十数、一位数(不进位)  

6  

   

尹丽芬  

三位数减三位数(退位)  

4   

   

钱倩  

认识直角  

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