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拓展资料

作者:陆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1-23

《莫高窟》拓展资料  

一、我收集的相关资料。  

1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是我国著名的石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这里的第一个石窟相传是前秦建元二年(366),一个叫乐尊的和尚开凿的,历经隋唐以至元代,均有所修建。唐时有窟千余洞,经过长期的风蚀和流沙掩埋,现存石窟492洞,里面保存着彩塑3000多尊,壁画4.5万平方米,若把这些壁画排列起来,能有20多公里长,是世界艺术史上惊人的奇迹。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藏经洞:敦煌莫高窟的第17洞,洞里藏有从公元四世纪到十四世纪近十个朝代的文物图书六万多件。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这个幽闭达九百多年的洞被发现了,这一年正遇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敦煌发现藏经洞的消息传出后,德、法、英、俄等帝国主义国家的文化强盗相继来到中国。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等多次来敦煌盗走了大批的珍贵文物。由于中国学者的强烈呼吁,清政府不得不在1910年下令将藏经洞中残留的经卷运回北京。敦煌藏经洞的发现,是震惊中外学术界的大事,引起国内外学者的极大关注。此后对敦煌艺术的研究,在社会科学领域内形成了敦煌学专门学科  

3、王圆原是清末湖北麻城的农民,逃荒到了甘肃,当过兵,退伍后做了道士,很偶然地当了莫高窟的家。王道士根本不懂敦煌文物的价值,找人帮忙粉刷了几个洞窟,毁坏了唐代、宋代的壁画和中座的塑雕,糟蹋了大量的民族文化瑰宝。 1900526日清晨,王道士偶然发现了藏经洞和洞藏文物。他先是随意将洞中文物送人,后来竟为了极少的钱财将大量的宝物盗卖给外国冒险家,酿成一场巨大的民族文化悲剧。  

二、我收集的壁画故事。  

将以上故事与相应的内容连起来  

1九色鹿。 2、唐僧取经。3、千手观音。4、天女散花。5、释迦牟尼。6、女娲补天   

三、积淀在我心中的感受。  

数万多件珍贵文物到哪里去了?  

英国人斯坦因:连续盗宝七个晚上,盗走完整的经卷二十四箱近万卷,完好的绢画和丝织品等五箱近五百卷,雇了四十多头骆驼运走。一部分留在印度,成立西域博物馆,而精品则入藏伦敦的大英博物馆。  

法国人伯希和:19087月,将藏经洞中遗物全部翻检,选取精华,廉价骗购大量文献精品和佛画、丝织品,总数约一万余件,现藏法国。  

191110月,日本吉川小一郎等人非法用低价换取了469卷手写本和精美彩塑两尊。  

1911年俄国人鄂登堡率团至莫高窟,盗走经卷一批。  

1923年美国人华尔纳到达莫高窟,此时的藏经洞已无文书可取,他用涂有粘着剂的胶布剥取了壁画26方,共计3.206万平方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