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嘉中心小学课题组成员课题研究计划

作者:时勤亚     文章来源:礼嘉中心小学课题组成员课题研究计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6

2012.9-2014.12  

课题组成员情况  

姓名  

时勤亚  

职称  

中学高级  

研究课题  

小学语文教学中拓展性阅读的研究  

学习课题  

方案心得  

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素质教育的高度出发,要求每位教师树立大语文教学观,让阅读教学发挥“厚积而薄发”的作用。素质教育顺应时代潮流,要求培养多领域多成次高素质人才,应当摒弃“划一性教育”,重视个性教育。阅读是一个人个体生命的扩展。小学生语文课外阅读应该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关注学生内部动力的生成,形成课外阅读场。同时,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身心特点,提供适合其阅读的读物,让小学生形成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促进孩子语文素养的提高。  

个人研究  

计划  

一、主动学习,为顺利进行课题研究奠定基础  

学习专题理论、参与每次研讨、关注专家最新观点  

二、创生课堂,努力探究语文教学中的拓展性阅读  

1、平时具体通过“阅读指导课、阅读欣赏课、阅读推荐课、读书笔记辅导课、读后交流课”这五种课型深入研究课题。      

2每学期主动上好一次级部或校级课题研讨观摩课,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再提升。   

三、积极反思,形成研究成果  

认真撰写教学心得、案例及论文,争取每年获奖或发表一篇相关课题优秀案例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