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拓展阅读的运用

作者:张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1-25

                                     语文教学中拓展阅读的运用  

新的课程标准要求“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面对着阅读量少得可怜、表达能力较差的农村学生,为达到这一要求,我尝试运用了拓展阅读教学法。拓展阅读,就是以课本中的文章作为教学的范本,同时选取内容、主题、风格、写法相同或相似的作品作为拓展阅读的材料进行阅读教学,使阅读能力得到迁移、写作能力得以提升的一种教学思路。总结教学经验,我认为我们可大致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拓展阅读:

 一、相同内容的拓展

     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完全可以以课本中的文章作为范本进行教学,同时选取相同内容、相同主题的课外精彩文章作为拓展阅读的材料,以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的知识积累。

      1.相同描写对象的拓展

      在教学中可以选取相同描写对象的文章进行拓展阅读。如我在教学老舍的名篇《济南的冬天》时,正值隆冬季节,大雪纷飞,除引导学生认真研读文中作者对济南冬天雪景的精彩描写之外,我认为适当给学生补充、推荐古今中外有关雪景描写的文学作品是非常必要的。我向学生推荐了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和岑参的诗《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毛词的大气磅礴、旷达豪迈,岑诗独具风神的妙喻,确实让人觉得妙不可言。这样做,既开阔了学生的阅读视野,又为学生积累了必要的写作素材。

     2.相同主题的拓展

     我们可以选取相同主题的文章作为拓展阅读的材料。比如:我在教学表达母爱的文章《小巷深处》时,就给同学们从多角度选取了《母鸡》(老舍)、《生命的跪拜》、《丑娘》、《阳光地带》等多篇文章作为拓展阅读的材料,让学生仔细品读、比较。读后,学生自然就能体会到:母爱无处不在,只是需要我们用心去体验。之后,再来写体现母爱的文章,学生就有的可写了。 

     3.相似经历的拓展

     同是林莉的《小巷深处》,我们还可以从“我”对母亲感情的微妙变化入手进行拓展阅读。文中的“我”由最初的以母亲为骄傲到开始厌恶、逃避甚至忘记母亲,最后又终于幡然醒悟。教学时,我又向学生推荐了一篇题为《坟》的学生习作,文章的小作者与林莉笔下的“我”具有相似的感情经历,由此再做讨论,以使学生对父母的感情得以升华,形成共识:父母是我们至亲至爱的人,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该嫌弃他们。无疑,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情感教育。       

4.相关内容的拓展

    我们还可以选择文章的相关材料进行拓展阅读。在教学《毛泽东的少年时代》时,我不仅向学生介绍了他的生平经历,还向学生介绍了大量的毛泽东诗词,让学生了解到毛泽东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领袖,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文学家。

     二、相似写法的拓展

     阅读文章我们不仅要了解其内容、理解其主题,还要学习其写法。对于在写法上非常有特色的文章我们有必要找一些相似写法的文章进行拓展阅读。在教学郑振铎的《海燕》时,作者被迫离国,船行海上,看到海燕勾起了对家乡小燕子的回忆,于是引发了作者的乡愁。由此我想到了鲁迅的《风筝》,“我”由北京的风筝想到了故乡春二月的风筝,引发了童年的风筝往事,抒发了懊悔之情。两篇文章在写法上有相似之处,它们都是由眼前景物(“小燕子”或“风筝”)而触发了某种感情经历。经过比较、拓展,再要求学生写由眼前某种景物触发某种感情经历的文章就不难了。

     实践证明,对于课文内容而言,拓展阅读是一种巩固;对于学生素质而言,拓展阅读是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双重提升;对于课堂容量而言,拓展阅读是一种扩张;对于教师而言,拓展阅读是一种教学底蕴的锻炼。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课外阅读,用形象的话来说,既是思考的大船藉以航行的帆,也是鼓帆前进的风。”拓展阅读便可以让学生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