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顾丽洁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

主题班会:生命教育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说说我的家庭》,我们都有一个温暖的家,我们都在父母的关怀下茁壮成长,在兄弟姐妹的陪伴下快乐的成长,  那么今天在开始我们的主题之前我问一个问题,512日是什么日子?   

同学们:“母亲节,父亲节……。”    

主持人:我刚才说,我们是幸福的,我们有温暖的家,而汶川大地震中,成千上万的家破碎了。    

主持人:我们做一个假设, 假如,我们又回到2008年的512228分当我们意识到我们正在经历一场 前所未有的大地震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人是谁  你在想他或她在哪里?有没有危险? 你有没有想离开学校的冲动去找他或她?有没有打电话给他或她? 你有没有哭?    

同学们回答:父母。(请同学说心情)    

一些同学想起那心有余悸的场面,想起自己的父母,在说自己的心情时哭了

主持人:我说说我的心情: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我的妈妈和爸爸,我当时特别着急我特别想回家,如果没有老师,我想我会跑回家,可是我焦急地在操场坐着。当一解散,我立刻冲向电话亭,没想到那已经排起了长队我想:“前面的那个人可真烦,一直打不完了。”可当我打起电话时,我想后面的人开始骂我了。幸好,妈妈当时并不知道地震了,我想:少一个人知道,少一份担忧。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看一组图片  

主持人:不知这些图片是否唤起你的一些回忆。

主持人:你的心中一定有很多话,一起说说你的家人说说你家里的故事 (同学说自己家里的故事)    

主持人:通过大家的叙述,我们都长大了,懂得了父母的艰辛。其实爱就是平凡,爱就是生活。我们要珍惜这些时光。    

主持人:我说说我对父爱和母爱的理解 。这隐藏在天边大阳,望着躲在云后的爱;望着天边的火烧云;望着染红了天边的爱。靠着父亲,两个汗水浸湿的肩膀。夕阳多美好,父亲,我心中的彩虹! 小虫的形状,是树脂怀抱小虫的形状;鱼儿的形状,是水怀抱鱼儿的形状;飞鸟的形状,是天空怀抱飞鸟的形状。而温暖怀抱形状,是母爱的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