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廉洁教育

树廉洁家风 建幸福家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翁雪莲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

常言道: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廉洁修身,乃齐家之始,治国之源,平天下之基。古有清廉家风育英才的林则徐,清正廉洁,不谋私利的诸葛亮,现有对家人实行三不准的陈云纵古观今,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在营造社会风气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好家风,形成廉洁意识,形成好习惯

“父子相传,精神相继。”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教育孩子时,父母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规范自己的言行。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重要谈话,告诉我们要以廉立身,以廉治家和以廉教子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廉洁家风文化。

妈妈常跟我说保持清廉正直,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我的父母对物质生活追求淡泊,这让我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以前上大学时爸爸担心我钱不够花,想打点钱给可母亲却说不要让孩子买那么多东西,大学生要控制花钱的欲望,关键是要把学习搞好,把本领学好。而现在,我想,这种家风也是孩子认真学习的动力之一,考上大学发挥了作用,也会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作为父母,通过自己的一举一动,把廉洁正直的家风传递给了孩子,帮助孩子形成廉洁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一点一滴影响着身边的亲人,才会生活得坦然、幸福

二、好家风,通过实践传承,传播正能量

廉洁家风重在廉洁,重在自律。良好家风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它既要靠人们自觉去遵守,也要在实践中不断升华。廉洁家风,是从历史中走来伸张正义、为民愿的包青天,一肩明月,两袖清风的郑板桥,是肩负禁烟重任、勤于政事的林则徐,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廉洁家风。

因此,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平凡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应将家风注入廉洁之力,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康德曾说,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徳准则。家风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不断实践与传承,需要我们长年累月的坚持,才能避免成为水中月”“镜中花。人如一棵树,唯有在风雪的催压下屹立不倒,在繁花的诱惑前方能真正站成一棵亘古的松。

三、好家风,指引前行方向,点亮新征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的家风是一种传承,影响着一代代人,行正气、端品行、明忠义家风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起点,规范广大党员干部的言行,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

好家风就是一种正能量。我们要从每个家庭做起,让家家有个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如此坚持下去,社会的正风正气就会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就会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