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廉洁教育

家风——永远的传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唐莹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

家风——永远的传承

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家风,它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是却如同一坛陈年老酒,醇香回味悠长、经久不衰。在我小的时候,并不懂得什么是家风,只记得父母经常在我们身边唠叨的那些所谓“道理”。如今在生活的经历中慢慢明白,这些“道理”就是父母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的精神财产——我的家风。

“诚信”的外公,就是坚持以诚信的言行待人,外公常和我讲:小孩子要诚实,不可以骗人,答应别人的事要做到。

“节约”的外婆,处处把家庭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俭以养德,德由俭来”,把乐于节俭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什么事儿都要节约再节约。听母亲说,外婆一生坎坷,被亲生父母抛弃,吃不饱、穿不暖,小时候受过很多苦。所以被好心的富人收养后,仍舍不得浪费一粒粮食。在我小的时候,外婆常去河边洗菜、洗衣,即使装上了自来水,也常常把洗手的水装起来,用来冲厕所;提醒我们随手关灯;饭桌上让我们不浪费粮食。外婆曾教育我“虽然现在的条件好了,但我们不能忘记以前的艰苦生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严格”的母亲,从小对我各方面要求就是苛刻、严格。母亲给我制定了规定:回家必须先写作业,八点前必须写完作业;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她还要求我必须守时,有一次,我去邻居家玩,玩得不亦乐乎忘了时间,回来时母亲狠狠地批评了我,并缩减了下次玩耍的时间,让我时刻牢记做一个守时的孩子。母亲的文化水平不高,教育方式简单、直接,却是我生活中的良师,许许多多的教育都是记忆深刻的,这记忆牵引着我一直积极生活,热爱生活,有自己的做人准则,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

“尊老”的父亲,就是以身体力行教导我中华民俗的传统美德——孝道。外公外婆和我们住一起,我们一家一直其乐融融。有时家里会因小事起争执时,父亲从不顶撞他们,跟他们讲道理,开导他们。外公外婆农忙或者生活上有需要帮忙时,他这个女婿比儿子还亲,总是冲在第一位。

即使外公外婆有时说的话不对,父母也是尊敬的听从,没有一点责怪与不耐烦。有时,我会不懂事地问父亲:“爸爸爸爸,为什么你和爸爸对外公外婆那么顺从,他们有时说的一点道理也没有,为什么你们还要听呢?”父亲摸摸我的头,总是那句话:“孩子,孝顺孝顺,没有顺,哪来的孝呢?对待长辈我们要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能顶撞他们,让他们年纪大的伤心。”看着父亲面带微笑的脸,那时的我虽然不太明白,但还是点了点头。

直到今天,为人夫、为人母,我才真正的了解了其中的含义。王永彬的《围炉夜话》里曾有这样的一句话:“百善以孝为先。”意思是说在所有的良好道德品德上,孝是最重要的。“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当再次听到熟悉的《弟子规》,自豪之感,油然而生。

诚信、节约、守时、孝顺——我的家风不仅让我学会了自立自强,更重要的是时至今日,它仍然像一盏明灯,为我指明了生活中正确的前进方向。当我感到心浮气躁、心情郁闷时,它可以让我排除杂念、保持冷静;当我面对诱惑和竞争的世界举棋不定时,它能教我明辨是非、仍保持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