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廉洁教育

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沈洁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


古人云:“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家风和家规体现了一个家庭的美好思想品德。

从小父母就经常教导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做到廉洁其实很简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时刻践行。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辛著称于世。我们的古人早就说过“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2000年2月13日至14日,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2月15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胡长清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追缴非法所得。2000年3月8日,胡长清在南昌被执行死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因经济犯罪而被处以死刑的职务最高的领导干部。

胡长清身居高位,何以至此呢?第一:在经济上贪得无厌。他利用职权大肆索贿受贿,先后90次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545.55万元,161.77万元的巨额资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第二:生活上腐化堕落。生活作风糜烂,多次嫖 娼,包养情 妇,花75万元为情 妇在南昌、广州各购买一套商品房,并给情 妇30余万元及大量物品。第三:政治上蜕化变质。他授意或同意他人违法违规为自己及其家人、情 妇办理因私护照、港澳通行证、身份证等各种证件37份,包括假证件19份,策划全家移居海外,其中为自己办理2件化名因私护照。

胡长清出生于湖南常德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放牛、砍柴、种田都干过。上学时每天要往返4公里路,还要挑篮赶集买萝卜,挣几个小钱补贴学费,他从一个穷孩子,称为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最终成为丧心病狂的腐败分子,成为反面教材,我们应该从中受到深刻的警示

理想信念是拒腐防变的根本。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崇高的理想对人生有重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崇高的理想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一个人树立了崇高理想,就坚定了正确的方向,就能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前途、人们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正确选择人生道路,在任何工作岗位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舍生取义、抵制诱惑、拒腐防变、一往直前;如果背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就经不起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冲击、抗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胡长清作为一名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蜕变成为腐败堕落分子,最根本原因就是他背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胡长清案从反面教育我们:从要逐步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艰苦奋斗才能抗住腐败胡长清的腐败堕落正是从贪图享乐、挥霍无度开始的。他不仅经常出入豪华宾馆、酒楼,而且吃要山珍海味、喝要上万元一瓶的好酒,穿从头到脚要名牌,贪图玩乐、一掷千金。胡长清案充分说明:奢侈浪费是腐败得以滋生蔓延的温床。他从反面教育我们:遏制腐败、就必须始终如一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与作风,耐得住艰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胡长清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慷国家、人们之慨,为企业主谋不正之利,从中捞取“好处费”。从胡长清的案例中,我们清醒意识到,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不但要有坚强理想信念、自我约束能力,还要依法执政,接受监督,接受外部力量的约束。为反腐倡廉再塑一道防线。

胡长清的毁灭之路,对我们有深刻的警示,他从反面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树立高尚的理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道德修养和思想觉悟。

胡长清之案“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件件反腐大案浮出水面,一个个贪官落马。这些不和谐的音符,一次次为我们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形式的严峻性。只有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党的教诲,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我们要时刻铭记廉洁这项家风,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