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廉洁教育

廉洁家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唐晓雯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在中国传统社会,优良家风往往起着践行和培育儒家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历代政治家都把形成良好家风视为治国理政的根本,往往从国家层面来大力表彰优良家风,形成了一道以家风促政风和世风的伦理景象。

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无数贪污腐败的案例,都和家风不正有很大关系。“你还能干几年?等退下来,谁还会巴结你。”或“你不替自己想想,还不为孩子和我想想。”或“别人都在捞,你不捞谁又说你好了。”就是这些私欲膨胀、贪婪腐化的“家风”,让无数官员陷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山东省供销社原主任矫智仁受审时,就说道:“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

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幸福生活的港湾,更是抗腐防变的前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好的家教门风往往与女性密切相关,很多家教故事则由母亲带来,如“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因此,女性作为家风建设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自己在树立清廉家风中的独特作用,既要严格要求自己,防止特权思想,又要做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守门员、警卫员、消防员,防止歪风邪气破门而入,积极营造和谐促廉的氛围,树廉洁家风,建和谐社会。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风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甚至一个社会的进步与否。普通家庭家风不正、管教不严,子女很容易招惹祸端;而领导干部家庭,如果家风崩毁,则不仅祸害家族,而且还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严以律己,给家人树立榜样。同时,领导干部的家属也要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让廉洁家风成为美好家庭的灵魂,让廉洁家风助推社会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