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廉洁教育

廉洁家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左媛媛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

廉洁家风

每个人都是时光长河的匆匆过客,家庭就是我们休憩歇脚的驿站。在这里我们放松精神,休养疗伤,品尝人生百味,畅议美好未来,构建温馨的精神家园,呵护家人的身心健康。“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廉洁家风是其中的基调之一,也是我们最可宝贵的财富。

下面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谈一谈,树立廉洁家庭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一  强化家庭廉洁意识,前移防腐线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人生下来就会有一个家庭,在父母和兄弟姐妹的亲情中长大。成家立业以后,还会拥有自己幸福甜蜜的小家庭。对于个人来说,家即可以是让人忘却烦恼忧愁的温馨港湾,也可以成为滋生祸患的温床。因此家庭是防腐的重要关口,怎样筑牢家庭防线,是助廉还是帮腐,直接关系到领导干部的成与败。所以,家庭所有成员一定要勤学廉政知识,提高廉洁意识,防止败在家庭、毁在亲情的悲剧出现。只有家庭中人人自危,时时警惕,才能保住家庭幸福。

第二  做好“守门员”,确保后院无忧

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不廉洁,领导干部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样要受到组织的处理和法律的严惩。家属一定要把好自己的家门,不该收的礼坚决不收,不该得的利坚决不得,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自觉抵制侵袭到家庭中的请客、送礼、说情等不正之风,拒红包礼金于家门之外。特别是对一些利用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子女就学等关键时候,打着“人情”幌子的送礼行贿行为,要坚决拒绝、退回,拒绝不了的要即时上交组织。

第三 正确对待亲情和友情,法律大于人情

人在社会中生存,最宝贵的就是来自亲朋好友的爱和关心。在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亲友之间的相互关心、互相帮助和互相理解。然而,帮亲友的忙决不能越过法律的界线,否则就有可能为亲情和友情所伤。中国的传统观念,亲情血浓于水,中国人更注重人情世故。七大姑、八大姨的相求,还有朋友哥们儿的江湖义气,让人慢慢失去了防御的能力。但是作为亲情友情,如果是真的关心和帮助他,就要具有一定的廉洁意识,时时为对方着想,不给对方添麻烦、提要求,让对方廉洁从政,清廉为官。

 第四 贤明治家,让家庭开满廉洁之花

古人说:“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这是修身律人与兴家的经验之谈。不能修身齐家,又怎么能治国平天下?家风不正、家政不廉,必然导致为官不清、为政不廉。一些腐败案件的发生,往往跟家风不正有很大关系,只有家庭中的每个人都具有了廉洁的自律意识,才能固若金汤,不会出现腐败现象,才能永久的安享家庭的幸福安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亲情维系、良好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每一个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只有每个家庭廉洁了,整个社会才会廉洁。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家庭一旦和贪污腐败沾上边,就注定从此与幸福安宁无缘。所以,抵制和防范腐败,支持和帮助干部廉洁从政,不仅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也是每一个家庭保卫亲情、追求梦想、维护幸福的必然要求,更是每一个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本次“树立良好家风,建设廉洁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更加明智的选择。以德治家,以廉护家,树立廉洁家风,建设幸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