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廉洁教育

一生廉洁奉公,传承良好家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茜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

一生廉洁奉公,传承良好家风

廉洁之风,树浩然正气”。人生七十古来稀,外公在八十二个寒来暑往中,廉洁奉公,与人为善,心胸宽阔。作为子孙,我们不会忘记,外公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廉洁正派的人。我们的脉搏里流淌着外公的血液,我们的性格深烙着外公的印记,我们的思想里继承着外公的智慧。

78年前一个冬天的晚上,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一个健康、可爱的小男孩出生了,他的到来给全家带来了莫大的喜悦,特别是他的爷爷,一个私塾老先生,更是激动万分,这个书香门第的家庭又添新成员了。这个小男孩就是我的外公,小时候的他是个顽皮的孩子,经常和小伙伴去河里摸鱼、爬树、抓鸟蛋、扔铜板、滚铁环、放风筝等,常常玩的忘记了吃饭,他对学习不怎么上心,但他天资聪颖,十八岁那年,做了泰村大队高级社助理会计,由于他廉洁奉公,账目十分清晰,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志存高远,十九岁那年,经过各方面严格的筛选,他光荣的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六三二二部队南京军区装甲兵坦克团的一名成员。我们这个家庭好比是茅草里透出了新芽了。带着亲人的嘱咐和乡亲们的重托,他来到了部队这个大家庭。他严守军纪、苦练基本功,不管刮风下雨他都站岗放哨,同时他又十分好学上进,认真学习军事知识,练书法,打篮球,指挥战士唱歌……在部队的九年,他廉洁奉公,带兵出色,受到领导多次表扬,年年是五好战士,立过两次三等功,他也先后从战士到副班长,到班长,再到后勤总管,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外公都始终坚定不移的恪守清正廉洁的本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1964年3月,他复员回乡,同年的5月,他进入了教师队伍,角色虽然改变了,但他廉洁奉公、勤俭节约、克难奋进的精神从未改变。学校虽然工资待遇低,但他从不拿群众一分一毫,艰苦朴素的坚持在乡村教育第一线,在他任课期间,他尽心尽责,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直默默地坚守着教育岗位,把光和热奉献给自己的学生。

男大当婚,后来和我的外婆成为了八个人的大家庭,重担压在了我外公身上,但他还无怨言,无论工作多忙,总是忘不了给妈妈阿姨和舅舅们讲一些做人的道理。外公经常说:“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做人不能忘本,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这些理念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已渗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心中,并成为全家人的一种良好生活习惯。外公的衣服旧了,就成了工作服,收拾家务用;鞋子坏了,找修鞋师傅修修,换个底,缝个边,照样穿个几年;就连一双袜子都是缝了又补。

由于教育工作表现突出,他从乡民办教师,又转为公办教师,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了三十五年,如今已经桃李满天下,就连他的学生也都步入了中年的行列,却仍然忘不了我外公对他们的教诲,勤俭节约的美德在无数个小家庭中开起一朵朵美丽的廉洁之花。

八十二年风风雨雨,八十二年生活沧桑,外公一生中积累的最大财富是他的廉洁正直、勤劳善良的朴素品格。虽然外公不是高官显贵,名流宿儒,但外公的一生确是朴实的一生,廉洁的一生,他是普通人,但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座伟岸的高山。

如今的我也步入了教师的队伍,同样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也将牢牢记住外公对我们的教诲,做一个廉洁正直,勤劳善良的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将优良的家风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