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廉洁教育

传承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娇  发布时间:2020-07-05  浏览次数:

传承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

                        刘娇

家风究竟是什么?“家风”,看到这两个字让我联想到的不是种种严厉的家规,不是一系列在纸上的条条框框,更不是一把约束人的戒尺。在我看来,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习俗,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的精神,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需遵守的祖训,他不需要列举,更不需要背诵,但是他需要我们的传承……

提起“家风”,大家都知道一个国家的兴盛、社会的安宁、个人的成就,都受到它“润物细无声”般的影响。没有好的家风就没有好的民风,没有好的民风就没有好的政风。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所以说,家风至关重要,立好家风这面镜子,照清自己,折射他人。只有树立廉洁家风,才能勇做清廉人,才能做党的好干部,才能做人民的好公仆,才能享受清正安乐的人生。

清末名臣曾国藩在家书中说,自三十岁以来,就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官囊积金遗子孙为可羞。子孙若贤明上进,不靠父辈,亦能衣食无忧;子孙若不学无术,则多积一钱,必将多造一孽,为非作恶,连累家族名声。故立定此志,绝不肯以做官发财,绝不肯以银钱与后人。在他严格的教育下,长子曾际泽成为著名外交家,收回割让给俄国的领土,取得了晚晴外交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次胜利。次子曾纪鸿是一代数学大家,曾家世代人才辈出。

柴生芳,他在世时常说“如果我爱财,便不从国外回来了。”他坐的车上,除了雨鞋、雨衣、草帽、茶杯、笔记本外,再无他物。他还反复叮嘱妻子“随便收别人的东西,咱们就离婚。”这个底线他们俩一直坚守。“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这就是家风,也是他对清白做人、清廉为政的恪守。在生活上他也很朴素,习惯让妻子把破了的衣衫缝补了再穿。这就是家风,也是优秀党员干部的本色。为此群众称他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这些数之不尽,说之不完的优良家风,塑造着一个个廉洁家庭,引领着社会新风,弘扬着时代精神。

家风是人格的镜子,是涵养作风的源头活水。把家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时代的使命,是你我的职责。以“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的格局厘清亲情与权力的边界,以拒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的定力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党员干部才能远离贪欲之害,让清廉成为对家人和社会最好的馈赠。家风是寄托传统的陈年家私,是道德品质的世代积累,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是社会价值的坚定担当,流风余韵,代代不绝。今天我们谈论家风,即是为了承续传统、启迪当下,更是为了涤风励德、淳化风俗。

好家风,于社会而言是一种巨大的精神财富,做清廉自我,汇聚的是一种正能量。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要传承清廉家风,弘扬清风正气,共创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