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争当"三好""四有"教师

遇身边榜样 学身边榜样

来源:原创    发布人:陆敏仪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

遇身边榜样 学身边榜样

陆敏仪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一个好老师,共同的特质必不可少,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条标准。

每次参加学校里组织的道德讲堂,班主任讲堂,聆听教师们的工作点滴,感叹,三好教师就在我们身边。邵小芳老师工作兢兢业业,关注每一位学生,细致入微。王红芳老师宽仁忠厚,勇于创新,执教的公开课深入老师们内心,但是她从不张扬,默默无闻。李琳老师作为级部主任和班主任,想大家之所想,级大家之所急,就像家长一样协调好级部里每一位老师的工作和生活。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一个有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在学生心中播下理想的种子。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做一个好老师,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能只“授业”“解惑”而不“传道”,而是要把“传道”放在第一位,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所以,李琳老师带出来的班级学生的班风就是不一样,虽然她总是教了三、四年级,但孩子们到了五、六年级,心里所想的还是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一个好老师,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积极引导学生筑梦、追梦和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