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争当"三好""四有"教师

爱,让心更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虹艳  发布时间:2021-08-29  浏览次数:

爱,让心更近

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殷虹艳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在学校和家里又是完全两个样子。家访,让老师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和学习、生活环境。家访,也让孩子和老师,和家长的心更靠近。

一次家访,我去了小张家。她是个特别腼腆的女孩,总是在角落里安安静静的,大家都不太会注意到她。她的数学思维能力一般,因此数学成绩非常不理想。家访前,我想好了要好好跟孩子的家长聊一聊孩子的数学问题,希望能让她的数学有点进步。谁知道,在小张家,我愣是没有开这个口。孩子家租住在一个阁楼上,虽然地方很小,却收拾得干干净净。孩子妈妈告诉我,小张是家里的老二,却特别懂事。爸妈每天都要加班,有时候晚上都要很晚才回家,小张作为妹妹,却担负起照顾姐姐和自己的任务。每天放学回家她先把作业做好,然后跟姐姐一起烧好晚饭,等吃完饭,她总是会把碗筷清洗干净,再把家里里里外外打扫一遍。有时候爸爸妈妈还没有回家,她还会督促爱玩的姐姐按时睡觉。爸爸也说小张特别懂事,做事很有责任心,从来不用家长担心。看着满脸笑意不停表扬自己女儿的家长,我还何必给他们浇冷水呢?也许小张不擅长数学,可是她生活上是个佼佼者。父母不就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生活得好么。那么,我是否也可以让同学们也发现小张的这个有点呢?于是第二天,我把教室里门口的两扇窗户让小张“承包”下来,告诉她,一定要每天都检查和擦拭窗户和窗台,要保证不被“110督查岗”扣分。她有着被重视的兴奋,红着脸点头答应了。接下来的两个月,我们班的窗台真的一次都没有被扣过分。我在班级里特别表扬了小张,让同学们为她的认真和负责鼓掌。她开心得笑着,再也不是那个躲在角落里默默无闻的小姑娘了。

我们总是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想说说,人生就是一场历练和修行,读书是中一条路和一项挑战,这条路崎岖难行甚至走不通,也许会有其他小道呢?只要努力,我们总有一天会登上山顶。作为班主任,你是孩子们的领路者和指导者,要有一双善于发现亮光和美的眼睛,用心去看,去发现。用一个人的小小力量,去做一盏指路的灯,做一个引领的帆,让孩子们都走上自己人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