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争当"三好""四有"教师

教育三尺之外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蒋烨  发布时间:2021-08-29  浏览次数:

教育的三尺门外

礼嘉中心小学   蒋烨

密切师生沟通、优化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根据常州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大家访活动,走进了孩子们的家庭。家访能够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状况和课后实践活动的效果等,有利于学校开展进一步的教学、教育工作。此外,老师进行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重视和关心这是对学生们的一种激励也是对学生家长的一种积极的触动。一个学生在班上是几十分之一,而在家里,却是家长的百分之百

为了做好家访工作,我们明确要求统一思想,商讨家访工作的主要任务。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对所访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尽可能深入的了解。因为家庭情况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只有对家庭的具体情况做全面了解,才有助于我们提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在实际的家访过程中,我们向家长反映学生的一些在校情况肯定学生的积极表现。与家长共同研究、讨论学生在成长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致力于双方在未来的合力教育中都能做到有的放矢。与此同时,我们还向家长介绍学校开展的主要教育活动。利用家访的机会,向家长介绍科学的教育理念,介绍具有时代特征的亲子观、人才观和教育观,分享切实可行的教育经验,为其实施家庭教育、创设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提供帮助指导。不仅教育了学生,还指导了家长。

通过切实开展家访互动我们的工作成果显著全面了解受访学生及其家庭,为我校密切师生沟通、优化素质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与学生家长建立起沟通渠道,第一时间了解到了家长的想法,及时的回应了他们,解答了部分家长对学校某些教育工作的疑虑。

家访活动结束后,我总结良多:良好的家庭教育方法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由于人们的职业特点、个人阅历、经济状况、文化素质、思想修养和性格脾气等各不相同,学生家长也是各有不同。大多数家长都有着自己摸索出来的教育方法,在尝试和进步中,孩子们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某些家长着重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会有较强的自觉性、主动性大部分家长在道德教育等方面也都是言传身教,使得孩子们能够坚强勇敢、乐于助人,值得肯定。但是少数家长对自己的子女过于溺爱这些家庭出现“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开始寄希望于通过学校教育来改变孩子“叛逆”行为。也有部分家长对学校和老师抱较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孩子在学校就能学好所有,这是一个误区。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真正从生活的角度,带领孩子成长起来。

 

总而言之,家访是教育中的重要一环,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一段时间的家访,我们得到了许多收获,并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倾力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