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争当"三好""四有"教师

沟通是家校的桥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苏君  发布时间:2021-08-29  浏览次数:

“教育”这两个字,或许说出来显得是那么的崇高和伟大。在感叹教育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同时不禁深思影响教育的因素有哪些?答案或许是形形色色的,但是就如古语所说的那样: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堕。这句话简明扼要的告诉我,影响教育最大的两个因素就是家庭和学校。每个学生背后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家庭,那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在这个家庭中的每一个人、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可以影响到学生。每个人都把生命中最灿烂的20年光阴洒在了这个叫做学校的地方,老师的教导以及朋友的影响填满一个人在校受教育的时光。所以,综上所述,只有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才是最有力的教育方式。而家访正是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连接的一个媒介,通过家访,做老师的可以直观的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也提供了一个与家长相互接触交流的良好机会,与此同时,家长也可以通过与老师的交谈把现阶段子女各方面的表现尽收眼底。响应学校的号召,寒暑假我去了许多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不可否认家访拉近了老师和家长的距离,在让老师更了解学生生活环境的同时,不免就从中看到的问题引起深思。

代沟——父母子女间的突出问题

纵观同学的家访情况,不难从中看出一个普遍的问题:父母和子女之间存在一定的代沟。由于父母和子女所接受的教育以及成长的环境都截然不同,双方在思想和认识上都有所出入。做子女的会觉得家长从不明白自己的想法,只会“倚老卖老”,不管子女说的是否有道理还没等静下来心来听完,就一味的给予否定。久而久之做子女的觉得和父母之间没有共同语言,也就慢慢的学会封闭自己,所想所做从不让父母知道。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父母忙于自己的工作,希望给子女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让子女可以无后顾之忧的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业上。从而做父母的就一味拼命赚钱,没日没夜的工作,忽略了平时与子女的相处和交流。慢慢地父母与子女之间都不明白对方在想什么,觉得彼此距离远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只懂得一味地满足子女的物质要求,却忽略了最重要的思想交流。不难看到的是那些善于与父母交流谈心的学生,他们的家长能够很准确的了解子女的思想变化,从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代沟显得不是那么的突出。代沟的存在是正常的,只是有大有小,怎样化大为小,化小为无是我们每个父母和子女都要去思考的问题,父母要与子女多沟通,多一点耐心和多一点时间。做子女的少一点个性,多一点体谅。或许这样大家之间存在的那条鸿沟会越来越容易跨越吧……

沟通——轻松民主的进行

父母与子女要时常多沟通,交流感情,这一点或许大部分的家庭都有这个意识。但是在真正交谈的过程中,与其说是沟通还不如说是说教,父母总是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用长辈的口吻去强调种种思想,而在这个过程中,做子女的只有听的权利,毫无去发表自己内心想法或是反驳某个观点的机会。父母总觉得自己的子女还小,不懂事,对于事物的认识还是很片面、肤浅的,所以必须要让他们跟着自己的想法走,这样他们才不会走弯路,才会有个美好的将来。但是这样的沟通只会带来更多的叛逆和不理解,因为长此以往专制的沟通过程,让子女觉得很压抑,每一次的沟通好比在教训他们一样,毫无轻松可言。久而久之在他们的心里就埋下了怨恨和反感的想法,到最后就是狂乱的爆发。

家访不是简简单单的思想交流,而是需要在交流过后看到问题的所在有所深思,这样才会伴随着一次次深入的家访不断的收获。在更了解学生的同时逐步改变自己对待他们的方式;在更了解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的同时逐步灌输学生们新的认识;在更了解学生父母思想的同时逐步加强学校、老师、家长三方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