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争当"三好""四有"教师

真心交流,共同促进学生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施幼凤  发布时间:2021-08-29  浏览次数:

 家访工作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互沟通的重要纽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学期,我和班主任一起去学生家里进行了家访,一番交流,感受深刻,我发自心底的坦言,“教师家访太有必要了!教师与家长、学生面对面沟通,是教育学生的最好方式”。为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进步,教师应该在教育过程中尽量多争取家长的配合,很多时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家访可以让老师切身感受学生的成长环境。教师通过家访可以充分了解家长的性格特征、文化素质和家庭教育等状况,在以后的教育中可以对学生进行全面认识、分析、理解,真正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其次家访可以使家长和教师达成共识。教师登门家访,与学生、家长架起了联系与沟通的桥梁,三者共处一室,平等交流,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有利于及时交换意见,也有助于达成共识,商量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家访更易于让孩子接受。家访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是一种亲切而又平等的交流方式,更易于让小孩子接受,比把家长请到学校去效果好得多。而且家访时教师是有备而来,对于孩子各方面的情况,由于时间充足,老师会谈得更加透彻、全面,尤其有利于家长了解孩子在校表现,也有老师了解学生在家里的表现,进而更加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全面提高,促进其健康成长。

尽管现在通讯发达,教师和家长可以通过电话、手机短信、qq、互联网等各种方式进行交流,但我认为家访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效果会更好,我想随着社会对德育工作的重视,家访工作肯定会是教师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会变得更加经常和普及。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 ”带着“赞美”去走进孩子的生活圈子,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班里有个孩子,学习习惯很差,上课没坐相,作业上的字龙飞凤舞。每次我批评他,总是和我顶嘴,总认为自己没错。我多次和他沟通都没有效果。于是,趁有一次机会,我对学他说准备去家访。我说给留出一段时间,好好努力,做出些成绩来,给老师提供一个家访的良机。没想到他听后和我说,让我看他的行动。果然,他发生变化了,开始认真起来了,平时也注意自己的言行,得到了班内孩子的好评。这时,我对他说,我准备明天到你家“报喜”去了他高兴极了。第二天,我来到了他的家里,和他的家长谈了近段时间的良好表现,取得的点滴进步。待家长高兴时,委婉地讲了家长要给孩子提供适当的学习帮助,不要对孩子之不理。这样,家长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孩子也有了自信和热情,就有了学习的动力。 家访,让我和孩子,家长的心靠的越来越近,越来越紧。家访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难堪,而是与家长和孩子在特定的生活圈子里真心交流和沟通。家访工作长“报喜” ,可以为后进生的转化提供良好的环境。

    一个成功的家访可以使老师和家庭的教育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家访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