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争当"三好""四有"教师

大家访--筑起家校共育的桥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建华  发布时间:2021-08-29  浏览次数:

大家访--筑起家校共育的桥梁

邵健华

晴空万里,烈日骄阳,不知不觉一个学期已经过去。为了走进孩子的生活中去,更是为了了解班级的需要,这段时间里我们几位老师走访了班里一些孩子的家。

家访的目的在于与家长交流情况,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内容和方法。孩子从呱呱坠地,就降临到了家庭这一特定的成长环境中。家庭是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对孩子身体的发育,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品德的陶冶,个性的形成,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自从进入教育行业以来,我一直认为,教育并引导学生一定要与家长联系,一定要有耐心!双方只有同心协力,才能事半功倍,达到教育目的。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不仅近距离地接触了班里的学生,也了解到我们现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都为我思考如何建设一个和谐良好的班级集体,乃至如何促成一种家校通力合作,共同营造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氛围提供了积累平台。现在我把自己遇到的问题,自己的感想总结如下:

首先,老师和家长的坦诚沟通,互相信任和协作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关键。

平时我与学生的交谈中,知道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整天忙于工作,极少照看、督促孩子的学习,关心孩子的生活。而且做起教育工作来也相当的简单、随便甚至粗暴。这使得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没办法选择家长,我们只能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来对待这些更需要我们关心的孩子。当然在与家长聊的过程中,也了解到孩子在家的一些异常表现,(与学校表现截然相反的)得到了这些信息,使我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更能对症下药。很多家长都反映:老师说的,孩子会听进去的。所以,当你耐心再耐心地跟他谈心就真的会有些许的变化。

因此,我们更应当全面地认识这个问题,好好地与家长沟通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家校合力才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教育环境。这个教育环境仿佛真的会在耐心的感染中愈来愈柔软,柔软孩子的心。

其次,我们要更多地关心那些特殊的孩子。  

班级里的孩子是各不相同的,总存在一些“弱势群体”,这是刚带上他们就困扰着我的问题。所以,对他们,我们要及时、深入地从家长那获取信息,给予更多的温暖和帮助。我班有一位同学,曾在小学的时候生病导致现在学习上耽误很严重。了解了情况后,我及时调整了这位同学的座位,在平时也更多地关注他,有时候会在他们的日记里看到,他会记得我给过他一小块足球的巧克力,虽然很小,但是他会觉得你在乎他,所以会珍惜。

最后,我们要积极地引导家长,让家长在平时工作之余,能够主动地加入到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来。

父母和孩子是天然的亲子关系,父母不需要持证上岗,看似没有门槛,其实门槛极高。我们在走访的过程中,也经常与父母沟通,教授给父母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让孩子在家庭生活中能够享受到更加科学的亲子关系。比如这次家访,我们着重给家长传达一种“肯定教育”,在平时多肯定孩子,能够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受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许多家长听到我们的讲解后,都感到受益匪浅。

家访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是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纽带,我们老师要利用好这个桥梁,做到耐心引导,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作贡献,就一定能够谱写家校共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