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争当"三好""四有"教师

爱驻你我心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黄建英  发布时间:2021-08-29  浏览次数:

爱驻你我心间

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黄建英

教育局提倡开展“万户家庭大走访”活动,考虑到每个家长工作时间不同,于是我在群里开始了向家长预约家访。于是在暮色中,我走进了形形色色的家庭。也许是家长对于大家访不理解,有些想逃避;也许是家长工作时间真的很晚,刚开始有些家庭只有留下老人与孩子与老师交流。

走进了孩子生活的家庭,内心也才能理解家长没有做到认真的关注孩子的学习,每次都是草草应付,于是更加迫切感受到,要利用要这次大家访,与家长们做到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让家长知道关注孩子学习的重要性并指导家长如何在家庭做到有效的家庭教育。

于是再次在群里与家长介绍大家访的目的与意义,并把大家访的时间放到了休息日,让家长填写家访的时间,还请孩子与家长们一起帮我设计了家访的路线。下面写下大家访的点滴感受。

一、准时——将与家长的预约放在首位

家访之前,为了尊重家长的自主权利,我主动做到与家长进行电话预约,并尽量抽家长之空闲时间去家访。

班上有一个名叫陈康孩子,孩子上进、懂事,穿着非常简朴,但学习很努力、很上进。因为家庭位置的原因,把他排在最后一个家访,孩子好几次都在学校问:“老师什么时候去我们家家访?”为了鼓励孩子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我与家长约定在端午节下午家访。但是孩子给的路名,从未听说过。孩子很懂事,还给我画了一个简单的示意图,但是仍旧感到摸不到路。为了不让孩子失望,能对老师、对学习充满信心。我一路问行人,一路跟家长电话,终于摸到了靠近庙桥的一个比较偏僻的村子。孩子早在村口等候,家长看到我们的到来,非常高兴,还把住在附近的阿姨也叫来了,看起来,家长对我们的家访还是非常重视的。家长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非常高兴,对我提出的孩子更高一些的要求,也欣然接受,对于这样的大家访家长非常的满意。

二、——视家长为最有发言权利的人。

了解孩子是教育好孩子的关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对于孩子发展最有发言权的是家长。

走进孩子马梦晗的家庭后,先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并以孩子的学习的态度、学习成绩与家长进行交流,认真聆听了家长的意见和家长对老师教育的看法。我还询问家长的其它要求。家长对于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同学交往、老师评价各方面的情况都很满意。但在家长谈及孩子性格比较内向、言语不多的问题时,询问我应该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我们交流了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后,提出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比如独自上街尝试买一些日用品;妈妈带着孩子去菜场,鼓励孩子讨价还价;在学校鼓励孩子多举手,用肯定的语言来进行表扬孩子的进步;如果遇到困难也向老师大胆地提问题最后和还鼓励家长带孩子外出旅游与陌生人多交流……促进孩子性格的改变。

三、关爱——做好家校沟通使孩子更好地发展。

家访是一种家校双向互动的活动,是家长和教师两个教育伙伴一起切磋教育方法的活动过程。家访前,我做好积极准备,既希望自己能了解孩子和家长,也希望家长能更好地了解老师和学校。我注意端正自己的家访观念,努力变告状式,看望式家访为老师和家长沟通思想、联络感情、切磋教育式的家访。我先从田鑫雨的优点之处谈起。“你知道吗?田鑫雨近段在学校表现也很不错,我们提出了谁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功课总分第一的孩子当班长,这孩子在期中考试中三门功课的总分遥遥领先,接着又讲了她关心同学、乐于助人等很多的优点……”一席话让孩子的爸爸、妈妈高兴地直点头,孩子的妈妈也表态,只要孩子读书一如既往地学习优秀,一定会支持孩子把书读下去,而且不论孩子以后考上哪所学校,都支持!

家访让我感受到:作为老师,怀着一颗真诚的爱心去与家长交流,带着一种尊重、平等的态度去与家长沟通,我们就一定会铺就一条家校共管、家校共育的成功之路,会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