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少先队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少先队 > 活动园地

中队活动:四5 中队 《童心向党,点燃星星之火》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施李丽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

童心向党,点燃星星之火

教学目标:

1.帮助学生了解祖国的过去,认识祖国的现在,展望祖国的未来,激发民族自豪感。

2.学习党史,增强对党的了解,认识到党是我心中一颗最亮的星。明白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

3.培养学生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引导学生树立理想,放眼未来,自信自强,勇敢前进,做新世纪的接班人。

 

一、整队(各中队长报告人数)

二、中队长向中队辅导员报告:   

1、中队长:报告中队辅导员,四5中队应到47人,实到47,童心向党,点燃星星之火”中队活动一切准备就绪,请辅导员参加我们的活动!   

 2、辅导员:接受你的报告!主题队会可以开始,并预祝队会圆满成功!中队长:全体立正,出旗!敬礼!唱队歌。

中队长: 我宣布,四7中队“童心向党,点燃星星之火主题中队会现在开始。掌声请出主持人许雪琪、王一涵    

主持男:红领巾代表着红旗的一角,是我们少先队员的标志,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

主持女:红领巾是对我们的肯定,是我们的荣誉

主持男:多少次遇到困难,是鲜艳的红领巾让我信心倍增

主持女:多少次遇到挫折,是鲜艳的红领巾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主持男:童心向党,我们对着红领巾起誓:

齐:我们将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树立远大的志向,为祖国的未来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主持:今天,我们将以《童心向党,点燃星星之火》为主题,以少先队光荣的仪式,展示少先队员的风采。

三、活动过程

(一)薪火相传知党史

主持男:党史百年,不忘初心。历史瞬间,牢记使命。今年是共产党建立的102年,102年来,我们披荆斩棘,默默耕耘才换来了如今的幸福生活。一起欣赏视频——党的光辉历程。

主持女:一路坎坷,一路动荡,一路豪情,一路悲壮。看完这段视频想来大家一定有不少感想吧,一起来聊一聊吧!(全班举手)

主持女:李子鸣你说

李子鸣:我觉得特别感动,中国共产党一路发展特别不容易,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支持女:还有谁来说?魏梓童你来说

魏梓童: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学习,以后为建设祖国出一份力

主持女:是呀,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我们如今现在的安康生活。

主持男:有一首歌,在大地上传播,在阳光里穿梭

主持女:崛起的中国在歌唱,光荣的共产党

主持男:是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华夏儿女的骄傲和自豪

主持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和辉煌。请欣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主持男:唱着这支歌,耳畔响起党的嘱托,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将来必将挑起建设祖国的重担,成长为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请听女生为我们带来的朗诵《飘扬的红领巾》

(二)党旗飘扬敬英雄

主持男:庄严的宣誓振聋发聩,激动人心。想必大家对中国共产党有了一定了解,我们来办一个知识竞赛怎么样?(主持女:好,这个主意不错)我这里有几个问题要来考一考大家,你们有信心吗?(好)我们以小组为单位来抢答,四个小组正好分为四个参赛队。

主持女:那就让我们认识一下他们吧,请四位小分队队长上台自我介绍

主持女:你们是什么小队?

我们是红星小队(童星闪闪,队旗飘飘,星星火炬,伴我成长。

主持女:你们呢?

我们是战鸽小队(发扬优良传统,传承先辈意愿,争创优秀中队。

主持男:你们是什么小队?

我们是冲锋小队(冲锋、冲锋,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主持男:你们呢?

我们是飞跃小队(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 ,创造新成绩

主持女:看来每个小队都是有备而来哦,在游戏开展前,请看游戏规则:四小组轮流在题板中选择题目答题,答对点击加分板加分,答错不加分,得分最多的小组获胜。

主持男:那还等什么?让我们开始吧!

主持女:第一题由红星小队来回答

队长:这一题由我们组   回答

主持女:回答正确,给红星小队加一分

主持男:第二题由战鸽小队来回答

队长:这一题由我们组   回答

主持男:回答正确,给战鸽小队加一分

主持男:第三题由冲锋小队来回答

队长:这一题由我们组   回答

主持男:回答正确,给冲锋小队加一分

主持女:还有四道题目,红星小队你们选第几题?

队长:我们选  ,这一题我们小队一起回答

主持女:回答正确,给红星小队加一分

主持女:战鸽小队你们选第几题?

队长:我们选  ,这一题由我们小队  来回答

主持女:回答正确,给战鸽小队加一分

主持男:冲锋小队你们选第几题?

队长:我们选  ,这一题由我们小队一起回答

主持男:回答正确,给冲锋小队加一分

主持男:最后一题飞跃小队你们来

队长:这一题由我们小队  来回答

主持男:回答正确,给飞跃队加一分

 

主持男:四个小队最终取得的成绩都不错,看来大家队党的了解真不少,为你们点赞!在每一个时代里,都有那么一群平凡的人,他们平凡去铸造了伟大。(课件出示)音乐

抗日英雄王二小:王二小的家乡是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经常受到"扫荡”,王二小是儿童团员,他常常边在山坡上放牛,边给八路军放哨。19421025日,他们又来"扫荡”,走山口时迷了路。敌人看现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听话的样貌走在前面,为了保卫转移躲藏的乡亲,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敌人明自白上了当就气急败坏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机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就这样被日本侵略者残酷地杀害了,牺牲在速源县狼牙村,年仅13岁。正在这时候,八路军从山上冲下来,消灭了全部敌人。

支持女:邱少云,19521212时左右,美军盲目发射燃烧弹,其中一发落在他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邱少云身后就是一条水沟,只要他后退几步,就势一翻,就可在泥水里将火苗扑灭。但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

 

(三)党的光辉照我心

主持女:历史的长河记载了多少英雄的事迹,这些英雄的事迹幻化成了永不磨灭的丰碑。正是先烈们以身殉国的伟大,才使得我们过上如今这样的美好生活;正是先烈们为我们负重前行,才有着今天的岁月静好。我相信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也是他们最希望的!请欣赏情景剧《这盛世如你所愿》

主持女:祝伟大的祖国和谐发展,繁荣富强。我们是花,沐浴着党的阳光。是党,把关怀给了我们新一代,让我们幸福地生活,快乐地学习。请听男生带来的三句半《颂党恩》

主持男:祖国的建设离不开我们青少年,我们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请欣赏手势舞《强国少年》

主持女: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携起手来,时刻准备着,准备担当重任!下面请辅导员老师讲话!

四、辅导员讲话

同学们,今天的主题队会开展的非常成功,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通过这次活动,相信大家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后希望你们做好少先队员应该做的事,全面发展和提高自身素质,树立为祖国建功立业的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接班人。

呼号!(全体立正,举起右拳,呼号!)    辅导员: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全体师生:时刻准备着!

退旗!敬礼!  

中队长:四5中队主题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a7cd3d38f66f5189b0905cf9316e9a3.png


8f862d507a011c052ef2f51f3acdda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