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少先队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少先队 > 活动园地

中队活动:践行劳动教育 “红领巾”在行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施李丽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

【活动主题     践行劳动教育 “红领巾”在行动

                   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5)中队  辅导员:钱祯昀

【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劳动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的孩子已经失去劳动的能力不能正确认识到劳动在我们生活当中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开展了我劳动,我快乐的中队主题活动,希望通过活动,能让队员体会劳动的意义,发劳动兴趣,锻炼劳动的能力,培养劳动的自性,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活动目的

1、通过中队会的形式,队员知道勤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使队员认识到没有劳动,人类就无法生存,社会就不能展的道理,帮助队员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
    2、通过活动,激队员的劳动兴趣锻炼队员的劳动能力,培养队员劳动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课前准备

1、中队会议,确定主题,确定具体内容和节目。

2、制作PPT,各队员排练节目,确保人人参与。

活动参加对象 二(5)葫芦娃中队全体队员

队会程序

1、集合列队、整理队伍,报告人数(略)

2、岀旗,敬礼、奏乐

3、唱队歌。
    4、中队长讲话:队员们,回顾历史,是劳动创造了人类。今天,一个家庭的幸福离不开一家人的辛勤劳动;一个地方面貌的改变,离不开一群人的辛勤劳动;一个国家的兴旺,更离不开全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我们校园的美丽整洁,更离不开我们所有师生的辛勤劳动。所以说,劳动是伟大的,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几千乃至几万年的灿烂文明劳动也是美丽的,劳动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畅,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美丽。我宣布:二(5)葫芦娃中队践行劳动教育 “红领巾”在行动主题中队活动现在开始。有请主持人上台,大家掌声欢迎。

队会过程

第一篇章   劳动最光荣

:现在让我们进入今天活动的第一部分——劳动最光荣
:鲜艳的队旗在蓝天下飘扬

:嘹亮的歌声像欢乐的海洋。
:我们沐浴着集体的阳光。
:爱学习,爱劳动,我们像鲜花样成长。

:但是,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
:没有詹天佑的劳动,哪有京张铁路的完美竣工,哪里有中国人的扬眉吐气?
:没有袁隆平的劳动,哪有今日丰产的水稻,哪里有今日的从温饱追小康?
队员1:是劳动,建成了今的万丈高楼
队员2: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信息高速公路
队员3: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
队员4:是劳动,使浩翰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

甲:是啊,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创造了价值。(播放图片)干净的马路、 美丽的田园、丰收的粮食,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劳动者;
乙:奔驰的高铁、升天的火箭、美丽的城市,更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劳动者。

:是的,在我们的社会到处都是劳动者队员们,你们能说下平时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劳动者吗?
队员5:我们天天吃的、穿的、用的都是由父母、工人、农民创造的。.
队员6:我想到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他们的劳动为许多站在死亡边缘的人挽回了生命。
队员7:交通警察维护交通的正常秩序,保证道路的畅通无阻,人们称他为 “马路天使”。交通警察冒严寒,战酷暑,我们在敬佩之余,还应该学习他们的劳动精神。

队员8:没有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也没有我们这个整洁的城市。
队员9:老师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他们不但教给学生知识、技能,还教给学生许多做人的道理,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乙:队员们说得真棒!现在让我们一起,为劳动者致敬!为劳动者喝彩!(诗朗诵《为劳动者喝彩》。

甲:从古到今,许多伟人都非常热爱劳动。本学期,我们在《朱德的扁担》中了解到,身为总司令,朱德同志白天和战士们一块挑粮,和战士们同甘共苦。今天,我们再来听一个朱德劳动的故事。有请吴昕然,大家掌声欢迎。

 

第二篇章  我有一双勤劳的手

:接下来让我们进入今天活动的第二部分——我有一双勤劳的手

甲:劳动最光荣,

乙:劳动最美丽。

合:我们从小就要养成劳动的好习惯。

乙:接下来请听快板《我们从小爱劳动》

甲: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勤劳。
乙:爱清洁,讲卫生,自己的事情自己
甲:忙家务,做小事,力所能及的事学着干。
乙:我们班的孩子都有一双勤劳的双手,看,这是他们利用双休日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呢!(播放一组队员们做家务的照片)

甲:大家真是勤劳能干的孩子。

乙: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本学期,我校在课后服务特色课程中设置了劳动课程,每周五利用一节课时间进行大扫除。你看,大家干得多欢呀!(播放大扫除照片)

我们二(5)中队的队员们,在家里能帮着爸爸妈妈做家务,在学校能协助老师搞好班级卫生,节假日,还能走上街头,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洁街道呢!(播放照片)有请照片上的几位队员上台采访。采访:你们走上街头捡垃圾,觉得脏吗?累吗?

队员10: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也要换来万人洁。我要向他们学习,没有理由嫌脏怕累。

队员11:环卫工人太辛苦了,以后我要从自身做起,自觉保护环境卫生,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乙:为你们点赞!让我们都来争做勤劳的好少年吧下面,请欣赏舞蹈《我有一双勤劳的手》

               篇章   劳动技能大比拼
:最后让我们进入今天活动的第三部分——劳动技能大比拼

甲: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乙: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甲:练就过硬的本领,
乙:长成饱满的羽翼。
甲: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一场比赛。首先进行的是戴红领巾比赛,欢迎各小队选手上场。(放进行曲音乐,比赛完后)请老师为优胜者发奖。(放音乐)

乙:接下来进行的是系鞋带比赛,欢迎各小队选手上场。(放进行曲音乐,比赛完后)请老师为优胜者发奖。(放音乐)
甲:热爱劳动,养成劳动好习惯。现在宣读《热爱劳动建议书》。(全体) 

从今天开始,做一个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1. 会穿衣服和系鞋带;
2. 自己会系红领巾和洗红领巾;
3. 会自己整理床铺和书包;
4. 会自己洗脚、梳头;
5.  当好值日生,认真扫地、黑板、擦窗台,整理教室。

6.  勤奋学习,积极完成老师家长布置的作业。

乙:相信我们二(5)中队的队员一定都能做到。
甲:队员们,劳动是光荣的,我们是新世纪的少年儿童,我们要把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下去。
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
:让我们一起起来、跳起来吧!(表演唱《劳动最光荣》)

 

【队会结束】

乙:请辅导员老师讲话。
1、辅导员讲话:队员们,劳动是艰苦的,也是快乐的,更是光荣的的。只有勤劳的人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今天你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树立了“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希望你们不断努力把勤劳精神发扬下去,在劳动中接受锻炼,成为生活的小能手,成为父母的好帮手。

2、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时刻准备着。

3、退旗。

   中队长:全体起立,退旗,敬礼,奏乐。

4、结束

中队长:二(5)中队《践行劳动教育 “红领巾”在行动》主题中队活动到此结束。

fda1921799a730117e5db49bbbc45c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