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篮球专题 >>教学研究

礼嘉中心小学2013年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3-03-21     点击次数:     作者:王敏波        来源:本站原创   

 

阳光体育与阳光少年同行  

——礼嘉中心小学2013年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发展学生个性特长;通过校园体育节盛会,吸引广大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让全体学生充分“享受运动、享受健康、享受快乐”,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推动我校体育运动向更高水平发展。  

二、活动主题:阳光体育与阳光少年同行  

三、参加对象:本校16年级全体学生。  

四、活动时间:20134  

五、领导小组  

  任:王小明          执行主任:周学东  

副主任:周燕侠  王丽萍      

  员:史祥琴  唐文伟  郑伟锋      陈一新  钱孟伟  张红亚    

陆敏仪  王敏波  王槐忠  是新星  黄建英      尹丽芬    

蒋丽萍  时勤亚  卞丽萍     王惠娟    

六、工作机构  

  长:周学东  副组长:唐文伟   郑伟锋  王敏波  

  员:刘    庄全根       陆黎红  叶建平  

  务: 王苏 君  宣传报道:王敏波  

七、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2318-22)  

1印发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活动方案,召开有关人员会议进行方案解读。  

2、各班级利用晨会课等时间,做好体育节系列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  

3、各班根据体育节活动项目、时间、要求及早做好组织、选拔等工作。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341-426)  

1、体育节开幕式 41 (7周周一)举行2013年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启动仪式。  

2、教师体能测试。48-12(8)举行校专职体育教师体能模拟性测试活动。  

3、广播操展评活动。 43 (7)举行广播操《希望风帆》展评活动。展评要求:各班学生进退场快、静、齐、精神饱满,步伐整齐;做操动作有力、规范、整齐、幅度到位,节奏准确、不抢拍,精神饱满(具体评比方案另发)各年级组均评出一二三奖,颁发证书,比赛结果将计入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团体成绩。  

4、趣味田径比赛。 426 (10)举行趣味田径比赛(竞赛规程详见附件1)。各年级组均取班团体前三名,并颁发证书,比赛结果将计入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团体成绩。  

5、趣味篮球比赛。48-19(89)举行趣味篮球比赛(规程详见附件2)。各年级组均取班团体前三名,并颁发证书,比赛结果将计入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团体成绩。  

6、趣味足球比赛。48-19(89)举行趣味足球比赛(规程详见附件3)。各年级组均取班团体前三名,并颁发证书,比赛结果将计入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团体成绩。  

7、课间体育活动。利用大课间体育活动、课间以及体育活动课等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丰富学生校园课余文体生活,使学生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8、校园吉尼斯擂台赛。423-25(10)项目包括分年级组织开展的1分钟原地运球,一、二年级右手运一球,三、四年级左手运一球,五、六年级双手运两球。(规程详见附件4  

9、校园体育之星评比。41-29(7-10) 通过评选“校园体育之星”,引导全校学生养成“热爱学习、崇尚健康、积极锻炼”的良好习惯,从而进一步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2012427-29)  

本次体育节将对在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的级部、班级、教师和学生进行表彰。  

各年级设校园体育节班团体一、二、三奖,颁发证书并给予奖励。体育节班团体成绩,以班级参加广播操、田径、篮球、足球等各项目团体名次得分之和为体育节班团体总分,分值高者名次列前,若班团体分值相同,则以班单项名次优者团体名次列前。各单项(广播操、田径、篮球、足球)均取前六名计分:865432  

八、活动要求  

1、班主任老师要充分认识体育节活动的意义,在班内加强宣传教育,充分激发和调动每位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认真组织并指导好各项活动。  

2各班要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和卫生知识教育,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体育节的各项活动安全、健康、持久地开展。  

3、全校师生要积极参与,各班主任及负责教师要认真组织各项活动,互相配合,保证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  

4、要求各班每个学生都能参加相关的活动,并且自觉遵守活动的各项规则,实事求是,公平竞争,争取最好成绩。  

九、活动日程安排表  

活动内容  

参加对象  

时间  

负责人  

体育节启动仪式  

全体师生  

 41   

(7周周一)  

王敏波  

体育教师体能测试  

专项体育教师  

48-12  

(8)  

唐文伟  

趣味篮球比赛  

1-6年级学生  

48-19  

(89)  

    

趣味足球比赛  

1-6年级学生  

48-19  

(89)  

    

广播操评比  

1-6年级学生  

 43   

(7)  

郑伟锋  

校园吉尼斯擂台赛  

1-6年级学生  

423-25  

(10)  

贺斌、陆黎红  

趣味田径比赛  

1-6年级学生  

 426   

(10)  

陆黎红  

校园体育之星评比  

1-6年级学生  

41-29  

(7-10)  

王敏波、  

各体育教师  

大课间、课外活动  

1-6年级学生  

2-6  

唐文伟  

总结表彰  

全校师生  

427-29  

周学东  

十、以上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342013年趣味篮球、足球、田径、校园吉尼斯擂台赛比赛规程  

562013年田径、篮球、足球比赛、校园吉尼斯擂台赛报名表、校园体育之星参评表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2013320   

附件1  

礼嘉中心小学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  

   

——2013年趣味田径比赛规程  

   

一、比赛时间:2013426日第10(暂定)  

二、比赛分组:以年级为组别  

三、比赛项目  

()田径项目  

1、一二年级男、女: 60米 、立定跳远、投垒球;  

2、三四年级男、女:60米、 300米 、 600米 、跳远、跳高、垒球  

3、五六年级男、女:60米、 300米 、 600米 、跳远、跳高、垒球、铅球  

()集体项目  

4、一至六年级:50米往返接力跑(55)  

5、一至六年级:持球协作跑(33)  

四、组队办法:  

1、以班为单位组队参赛,各班所报运动员必须是身体健康者;  

2、田径项目各班报运动员男、女各3名共6名,每名限报2项,可兼报集体项目  

五、竞赛办法:  

1 60 、 300米 (分道)采用蹲踞式起跑(一、二年采用站立式起跑), 600米 (可抢道)采用站立式起跑。比赛采用国家田联审定的最新规则。  

2、田赛项目均采用三次试跳(试掷); 60米 超过6人进行预、决赛,不足6人进行一次决赛, 300米 、 600米 均进行一次性决赛,按成绩录取名次。  

3、持球协作跑:划两条相距30米的平行直线,一条为起跑线,一条为终点线。6名队员平行站在起跑线上,相邻队员用手掌持球,掌心相对,五指朝上,利用两人手掌的推力使球不掉下来。6人共持5只球。听到出发信号后,集体向终点线跑进。比赛中如中途掉球,所有队员必须立即停止并回到出现上述情况的地点,在裁判员指挥下重新开始起跑。其间,裁判不停表,不再发出起跑口令。落地点由裁判员确定,全队以最后一名队员躯干过终点线为比赛结束。  

六、录取名次及奖励办法  

1各年级组团体均取前三名,颁发证书,比赛结果将计入校园体育节团体成绩。团体名次以班级参赛运动员得分之和为团体总分,分值高者名次列前,若班团体分值相同,则以班个人名次优者团体名次列前。  

2、个人各组别各项目均录取前6名计分:865432,不足6名递减一名录取,人个前三名颁发证书。  

六、报名情况:  

各班按统一下发的报名单逐项填写清楚,各年级部主任收齐后于2013329日下午400前送交体育组陆黎红老师处,逾期作不参加论。  

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2013320   


 

附件2  

礼嘉中心小学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  

——2013年趣味篮球比赛规程  

一、比赛时间:201348-19(89)  

二、比赛分组:以年级为组别  

三、比赛项目:  

1、一二三年级:15米往返运球接力赛;  

2、四    级:运球绕杆上篮接力赛;   3、五 六 年级:全场55对抗赛  

4、四 五 年级:2分球定点投篮大赛;    5、六    级:3分球定点投篮大赛  

四、组队办法:  

1、以班为单位组队参赛,各班所报运动员必须是身体健康者;  

2、一至三年级各班报运动员1010女,共20名;  

四年级各班各班报男运动员5名;五、六年级各班报男运动员8名;  

五、竞赛办法:  

(一) 15 ×2往返运球接力赛(一、二、三年级)  

两点相距 15米 ,道宽3米,距往返线一米处设标志物,听信号开始运球,往返途中不能两手运球、带球走,球出道即自行退出比赛,结束时最后一名运动员人球必须以正常动作同时过线、躯干位于终点线垂直线上,方可停表。团体名次以班所有参赛运动员运球用时少者名次列前。(三年级途中增加2个障碍物,以进行绕“8”字形式进行运球比赛)  

(二)2分球定点投篮大赛(四、五年级)3分球定点投篮大赛(六年级)  

比赛时每班选2运动员在限止区线外(三分线外)五个点上投篮,每人每点投2个球,共10个球。成绩以参赛运动员进球数之和为最后成绩,进球个数多者名次列前(中场休息时进行比赛)。  

 () 运球绕杆上篮接力赛(四年级)   

运球绕杆上篮接力赛,比赛方法如图,每班5人,采用接力形式,上篮球未进者必须进行补篮,补篮限二次,二次补篮仍未进者,不必再进行补篮,按要求完成接力,往返途中不能两手运球、带球走,团体名次以班所有参赛运动员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 男子全场55对抗赛(五、六年级)   

1、五、六年级篮球比赛设立种子队,比赛采用分组循环。第一阶段小组赛的1-2名,进入第二阶段交叉比赛决出第1-4名,小组赛的第3名决出第5-6名。第一阶段小组赛每队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则取消全部比赛成绩,积分多者名次列前;第二阶段交叉比赛采用淘汰赛,如比赛平局,则进行5分钟加时赛,直止决出胜负。  

2、本次比赛采用上、下半场,全场30分钟,每半场15分钟,中场休息2分钟,按中国篮球协会审定的最新篮球规则实施。  

六、录取名次及奖励办法  

各年级组均取团体前三名,颁发证书。比赛结果将计入校园体育节团体成绩。  

六、报名情况:  

各班按统一下发的报名单逐项填写清楚,各年级部主任收齐后于2013329日下午400前送交体育组贺斌老师处,逾期作不参加论。  

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2013320   


 

附件3  

礼嘉中心小学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  

   

——2013年趣味足球比赛规程  

   

一、比赛时间:201348-19(89)  

二、参赛班级:三、四、五、六年级各班  

三、组队办法:  

1、以班为单位组队参赛,各班所报运动员必须是身体健康者;  

2五、六年级各班报女运动员10名,含守门员和替补守门员;  

3、三四年级各班报女运动员6名,可报1-2名男生但总人数不超过6名;  

四、竞赛办法:  

1、五、六年级足球比赛设立种子队,比赛采用分组循环。第一阶段小组赛的1-2名,进入第二阶段交叉比赛决出第1-4名,小组赛的第3名决出第5-6名。第一阶段小组赛每队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则取消全部比赛成绩,积分多者名次列前;第二阶段交叉比赛采用淘汰赛,如比赛平局,则以罚点球决出胜负。  

2、五、六年级比赛采用上、下半场,全场30分钟,每半场15分钟,中场休息2分钟。各班上场7名运动员(含守门员)。  

3、五、六年级比赛按中国足球协会审定的最新足球规则实施。场上运动员要守规则,如罚二张黄牌,则积一张红牌,该运动员要停赛一场;比赛中替补下来的运动员该场不得再次上场;越位是指进攻队员站在对方最后两名球员之前或并列(对方队员不足2人)。

4、三、四年级比赛。  

(1)传接球比赛:本班队员33相距5米面对面传接球轮换法,传接球时,必须用左右脚,不得用手触球,如用手触球则以警告,比赛时间为5分钟,以规定传球次数多者为胜。  

(2)射门比赛:小球门(1.5米、宽2),不设守门员。比赛时,射门队员距球门8米,每队进行二轮比赛,每轮每名队员射门4(4个球),以班级6名队员射门进球总个数多为胜,如遇个数相同,则以第一轮比赛进球个数多的班级为胜,以此类推。  

五、录取名次及奖励办法  

各年级组均取团体前三名,颁发证书。比赛结果将计入校园体育节团体成绩。  

六、报名情况:  

各班按统一下发的报名单逐项填写清楚,各年级部主任收齐后于2013329日下午400前送交体育组刘伟老师处,逾期作不参加论。  

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2013320   


 

附件4  

礼嘉中心小学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  

校园吉尼斯擂台赛比赛规程

一、比赛项目:  

1分钟原地运球(每班限报2名,男女不限)  

一、二年级:  

1、比赛方法:参赛队员右手持一球站立于1.6米的圆内,计时开始则右手运球开始,比赛时间1分钟,在规定的时间内运球次数多者获胜。  

2、比赛规则:  

1)选手需始终在圆内比赛,运球过程中人和球触线或者出线均视为犯规,成绩无效。  

2)比赛最后成绩按右手拍得的有效个数计算。  

三、四年级:  

1、比赛方法:参赛队员左手持一球站立于1.6米的圆内,计时开始则左手运球开始,比赛时间1分钟,在规定的时间内运球次数多者获胜。  

2、比赛规则:  

1)选手需始终在圆内比赛,运球过程中人和球触线或者出线均视为犯规,成绩无效。  

2)比赛最后成绩按左手拍得的有效个数计算。  

五、六年级:  

1、比赛方法:参赛队员双手各持一球站立于1.6米的圆内,计时开始则双手运两球开始,比赛时间1分钟,在规定的时间内运球次数多者获胜。  

2、比赛规则:  

1)选手需始终在圆内比赛,运球过程中人和球触线或者出线均视为犯规,成绩无效。  

2)比赛分左右手计数,最后成绩按左右手个数的和计算。比赛中一只球运球失败,则另一球的成绩也停止计数直至该只球重新运球开始。  

超级转转转(每班限报2名,男女不限)  

1、比赛方法:  

在规定场地内,原地弯腰左手摸右耳朵(或右手摸左耳朵),另一只手垂直向下(在膝盖的下方),转圈1分钟3m*3m的范围内,听到哨音走直线5米,1分钟内转圈的圈数越多,并能完成直线行走者为胜。  

2、比赛规则:  

11分钟内转圈多,但未完成直线行走者判定为失败。  

2)转圈过程中,其中一只手始终垂直向下(在膝盖的下方),未按要求转圈者判定为失败。  

3)转圈过程中,如有停顿、摔倒等等都判定为失败。  

4)如遇1分钟内转圈圈数相同并都能完成直线,则将比赛时间增加为130秒再进行相同方法、相同规则的PK,以每次增加30秒类推,直到比出胜负。  

二、录取名次及奖励办法  

各年级组均取前三名,颁发证书。比赛结果将计入校园体育节团体成绩。  

三、报名情况:  

各班按统一下发的报名单逐项填写清楚,各年级部主任收齐后于2013329日下午400前送交体育组贺斌老师处,逾期作不参加论。  

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2013320   

   

附件5  

2013年田径比赛报名表  

学校:                 年级        班主任:          

号码  

姓名  

出生年月  

性别  

 60   

 300   

 600   

跳高  

跳远  

铅球  

垒球  

   

   

   

  

   

   

   

   

   

   

   

   

   

   

   

   

   

   

   

   

   

   

   

   

   

   

   

   

   

   

   

   

   

   

  

   

   

   

   

   

   

   

   

   

   

   

   

   

   

   

   

   

   

   

   

   

   

   

   

   

   

   

注:号码统一填写;在所报项目栏里打“/”。  

 

2013年篮球、足球比赛报名表   

____年级          班主任:  

男子  

   

女子  

备注  

姓名  

出生年月  

姓名  

出生年月  

   

   

   

   

   

   

   

   

   

   

   

   

   

   

   

   

   

   

   

   

   

   

   

   

   

   

   

   

   

   

   

   

   

   

   

   

   

   

   

   

   

   

   

   

   

   

   

   

   

   

   

   

   

   

   

   

   

   

   

   

   

   

   

   

   

   

   

   

   

   

   

   

   

   

   

注:“女子”栏目一至三年级填写篮球运动员,三四五六年级填写足球比赛运动员。  

附件6  

礼嘉中心小学第十一届校园体育节  

校园吉尼斯比赛报名表  

   

___年级级部       级部主任:              

 

项目  

班级  

姓名  

性别  

姓名  

性别  

篮球运球  

   

   

   

   

   

超级转转转  

   

   

   

   

篮球运球  

   

   

   

   

   

超级转转转  

   

   

   

   

篮球运球  

   

   

   

   

   

超级转转转  

   

   

   

   

篮球运球  

   

   

   

   

   

超级转转转  

   

   

   

   

篮球运球  

   

   

   

   

   

超级转转转  

   

   

   

   

篮球运球  

   

   

   

   

   

超级转转转  

   

   

   

   

   

   

   

   

   

   

附件

    文章录入:王敏波    责任编辑:王敏波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