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篮球专题 >>研究成果

“小篮球运动校本化”三年主动发展项目设计方案

发布日期:2011-12-15     点击次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此方案被武进区教育局评为“第二届学校主动发展优秀项目”)

 

多彩篮球    快乐童年  

--------礼嘉中心小学“小篮球运动校本化”三年主动发展项目设计方案

   

一、           背景  

首先,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新课程标准给我们展示了全新的视角,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成为学校的最高培养目标,高分低能,以自我为中心这种学生必将被淘汰。而小篮球运动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培养人的意志品质,培养团结协作精神,使学生从中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学会承担责任,从小养成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完全符合新课程的理念和新课程的培养目标。  

其次,小篮球运动是一项集竞技、健身、娱乐和益智为一体的集体性运动项目,其战术的技巧性、集体运动的对抗性、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活动的游戏性和观赏的娱乐性,以及现代传媒的便捷和著名的球星效应,都是诱发小学生参与篮球活动的重要因素,也使得小篮球运动成为学校最热门的教学内容,因此,在我校开展小篮球运动一定会深受学生的欢迎。  

再次,小篮球运动是我校的传统体育项目,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校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被命名为常州市小篮球传统校,小篮球运动一直是我校学生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数十年来,我校篮球队已培养出大批优秀体育人才,活跃在全国各条战线上,并获得较好的荣誉,其中有国家级裁判1人,一、二级以上裁判18人,篮球高级教练2人,向高水平运动队、体育院校输送80多人。同时,我校体育组依靠自身力量,于20083月完成了《小篮球》校本教材第二版的编写工作,为小篮球进入课堂提供了良好的教材范本;2008年下半年,我校的四面水泥篮球场,在知名企业家茹伯兴、黄小平等热心关心下,投资100多万元,升级改造成四面塑胶篮球场,为我校进一步开展小篮球运动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也为我校的小篮球运动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二、创意  

  篮球运动一经问世,受到人们的普遍喜爱,随着社会的进步,篮球运动从原始的简单游戏发展演变为一种内涵丰富、技巧精彩、对抗激烈的现代体育运动项目,并在全球广泛普及。  

  多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多彩篮球:以篮球为载体,设计丰富多彩的篮球运动进入校本篮球课程。  

多彩篮球着眼于篮球的特性,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出发,以趣味性、娱乐性、多样性、竞技性为原则,以校本篮球课堂为主阵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篮球活动课。  

    多彩篮球不是空中楼阁,更不是新名词、新概念的创新,而是实实在在校本篮球课堂的主题。一至六年级各班每周安排一节校本篮球课并列入课表,旨在通过校本篮球课丰富多彩的篮球活动,为学生个性的张扬和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从而使学生身心得到愉悦、技巧得到展示、智慧达到碰撞,单调的学校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使学生的快乐童年得以在学校延伸。  

   

三、措施  

(一)确立目标  

  我校是常州市小篮球传统校,通过在本校低、中、高年级小篮球系列化的教学,更好地锻炼学生的身体,使学生既学会一些简单的篮球基本组合动作,同时又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机智、勇敢、顽强等良好品质及对篮球运动浓厚的兴趣,从而使小篮球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进一步发扬光大。  

A、认知目标  

1、普及小篮球运动对锻炼身体的意义。  

2、能了解并记住小篮球的基本动作名称和简化的比赛规则。  

3、知道小篮球运动是我校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  

B、技能目标  

1、能做出小篮球传接球、运球和投篮等基本组合动作。  

2、能按要求参加小篮球比赛,完成教学比赛规定任务。  

3、各阶段学生能以篮球为载体在老师的引领下开展不同形式的趣味游戏活动。  

C、情感目标  

1、通过小篮球运动的普及与推广,使广大小学生对小篮球产生浓厚的兴趣。  

2、通过小篮球运动,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个性,以及养成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  

3、通过小篮球运动,让小学生达到张扬个性和愉悦身心的目的,从小养成健康多元、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二)确立内容  

  依据体育课程的理念和学生的身心特点、认知以及运动技能形成等规律,突破传统以规范的基本技术进行教学的观念和以竞技运动体系的教学思路,以整体的思路来选编教学内容,教学内容主要以跑、抛、接、转身、换位、投篮等基本组合动作的游戏为主,将篮球基本技术的教学隐含在游戏之中,让学生在篮球游戏或比赛过程中体验和感悟篮球的基本技术和简单的篮球组合动作。篮球基本技术和教学建议只按基本技术分项列出,选用时可结合各学段教学内容灵活选用。  

   

附表1:礼嘉中心小学校本篮球教学内容框架体系  

学段  

教学目标  

教学内容  

水平  

一:  

赛斯  

特篮  

  

一年级:个体间进行展示个性运动,体验持球奔跑与投篮的乐趣。重点是运球与投篮相结合的游戏练习。  

有趣的地滚球;用力拍球弹高;单手拍球;单球交互拍球;看谁投的准、拍球比多;双球交互拍球;拍球绕行;3600投篮;快投比准;灌篮高手(动画)等。  

二年级:同学间进行友好地运动,体验传球与投篮的乐趣。重点是传接球与投篮相结合的游戏练习。  

绕圈拍球;双手交互拍球;自抛自接;相互递传球;活动篮圈;抢球投篮;掷球比远;叫号接球;接球投篮;灌篮高手或比赛集锦欣赏等。  

水平  

二:  

手球  

型篮  

  

三年级:体验手球型篮球比赛变化和乐趣,形成简单的与投篮有关的技能。重点学习传球技术,既重视比赛的胜负,也重视同学间的对话。  

转身传递球;反弹传球;定向(三或四)传球;传球比快;转身快速传球;呼声转身接球;移动传球;活动篮圈;比赛(灌篮)集锦欣赏;篮球知识及本校小篮球运动发展概况等。  

四年级:思考手球型篮球比赛技战术变化和乐趣,将简单的技战术配合问题运用到比赛中。重点是学习运、传球与投篮配合,在游戏中学会建立规则,并遵守大家制定的规则。  

球穿跨下转身抢球;变向运球圆圈追传;交错传球;传抢游戏;二对二传接对抗;传球射门;跑动中呼声接球投篮;比赛(灌篮)集锦欣赏;篮球简易规则等。  

水平  

三:  

趣味  

性篮  

  

五年级:集中进行3人半场(全场)的攻防转换练习,学生自定战术,把握自己的学习目标,边评价边练习。重点是集体商量调整规则,促进技能优、良、中、差的同学间相互配合,协调、愉快地进行练习和比赛。  

运球组合;投篮抢分;行进间转身传球;限制运球对抗;圈内运球与抢球;争夺控球权;单兵对抗;多攻少、少防多简单战术;两人配合对抗;三对三半场对抗;NBA(CBA)篮球比赛实况及篮球明星介绍;篮球场地与规则  

六年级:模拟正规的篮球比赛(小场地、低篮架、大篮圈),让学生进行各种姿势的传接球、变化运球及投篮,从而享受篮球运动的乐趣。重点是在安全的前提下队内同伴共同商量攻防战术,并用于比赛。  

花样运球;谁的传球耐力好;圈内运球与抢球;运球交叉掩护投篮;看谁快攻快;多攻少、少防多战术配合;三对三半场对抗;三组循环对抗;全场五对五对抗; NBA(CBA)篮球比赛实况及篮球明星介绍;篮球规则与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势  

   

   

   

(三)、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094——20098):  

a、 对一至六年级校本篮球课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寻找不合理、不规范因素,分析原因。  

b、分层开展座谈会,听取不同教师意见。  

c、 组织全体专职体育教师、校本教师认真学习原有校本《小篮球》教材,提出改进意见,设计新兴项目,进一步丰富完善各阶段教学内容,并拟定相配套的分阶段分课时教学预案。  

2、实施阶段(20099——20116):  

a、 邀请有关篮球专家来校作专题培训、讲座。  

b、每学期开展2——3次专题研讨活动。  

c、 每学期结束召开所有专职体育教师、校本篮球教师总结研讨活动,不断调整实施策略。  

3、总结阶段(20117——201110):  

全面总结本项目实施以来好的做法及可推广经验,在此基础上,出版《小篮球》校本教材第三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4、实施保障  

a、 领导重视,分工明确。  

学校行政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并指定由周学东副校长主抓,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方位管理与指导,并纳入学校主动发展项目管理体系中,由教导处具体负责主持该项目。全体校本老师,专、兼职体育老师组织实施,并开展相应年级的小篮球运动。  

b、经费保障,社会支持。  

根据项目实施需要,学校将投入相应的《小篮球》校本教材研发经费;每学期组织校小篮球队走出去参观、学习、比赛,扩大学生视野;同时邀请有关篮球专家来校讲座或传授技艺,及友好学校篮球队来校比赛,以达到切磋球艺,增进友谊的目的。每学期开展以篮球为载体的体育节;校篮球队以社会知名企业冠名,争取社会支持。  

   

三、            预期成果  

1、设计一套与各年级适应的趣味篮球游戏,便于各年级推广使用。  

2、出版《小篮球》校本教材第三版。  

3、校小男篮争取获得常州市冠军。  

4、形成浓厚的校园篮球氛围。  

5、人人掌握一项与篮球有关的技能,形成健康多元、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为学生的快乐童年奠基。  

   

2009624    
附件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佚名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