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篮球专题 >>研究成果

2010年9月19日市阳光体育校本化实施交流发言材料

发布日期:2011-12-15     点击次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2010919日举行的常州市“阳光体育”校本化实施推进会”上,我校周校长在分会场作题为“彰校园篮球文化,促阳光体育开展”的交流发言材料。

 

 

 

彰校园篮球文化 促阳光体育发展    

 ——“常州市阳光体育校本化实施专题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小学    

我校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农村小学,原名“三近书院”,由清末举人孙清载创办于1879年,历代礼嘉教育志士秉承着“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的办学传统,为学校的持续发展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学校现占地近70亩,整个校园布局合理,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三区分开。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学生1600多名, 2002年创建为“江苏省实验小学”。    

在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热潮中,学校以“师资专业化,教育科研化,办学特色化”为宗旨,坚持以“健康第一”指导思想,把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将体育工作列入学校的整体规划,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以篮球运动校本化建设为抓手,推动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促进了学校体育工作整体发展,实现了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目前全校已形成了一个关心体育、支持体育、重视体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确立了体育在教育中地位和作用。    

现将我校推进篮球校本化开发与实施情况与大家作一交流,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整合课程资源,篮球运动校本化,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正常、有序、高效开展。    

小篮球运动是我校的传统体育项目,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学校就被命名为“常州市小篮球传统学校”,小篮球运动一直是我校学生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学校自1976年组队参加漕桥区(现前黄片)小学生篮球赛以来,曾连续8次获得武进县(现武进区)冠军;在常州市三县一市比赛中,曾获得三连冠,并代表常州市参加江苏省小学生篮球赛,获前六名2次。近五年来,学校男子篮球队参加区和代表区参加“常州市小学生篮球比赛”均保持在冠、亚军行列。    

2002年我校根据小男篮几十年来长盛不衷,在常武地区有较大影响这一历史,紧紧抓住新课程实施这一契机,根据本校传统和优势以及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出发,确定对篮球运动进行校本化开发,现学校学生篮球运动参与率100%。    

我校在篮球校本化开发与实施过程中,坚持把学校整体发展放在首位,篮球运动的发展与学校体育的同步发展,沿“理论筛选—实践探索—总结反思”展开,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研究、边提高的原则,初步形成了适合本校自身发展的小篮球校本化实施管理体系和理论框架。    

1、开发篮球校本课程,促篮球运动校本化。我校20029月开设《小篮球》校本课,将《小篮球》课程纳入课时计划,16年级每周1课时排入课表(不占体育课时),同时在遵循制定校本课程要求的前提下,联系实际,自行开发、编印了《小篮球(试用)》校本课程教材。2006年在几年的实践基础上,我们对《小篮球》校本教材进行了调整、修改、完善,编印的第二版《小篮球》校本课程教材,目前第三版在酝酿之中。小篮球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对我校篮球运动校本化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2成立小篮球教研组,规范校本建设管理。我校成立了小篮球校本化实施教研组,负责小篮球运动校本化的实施与管理。围绕篮球运动校本化开发与实施、校园篮球文化建设、篮球兴趣小组建设、篮球趣味活动项目开发等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篮球运动校本化开发与实施策略。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体育课专职化。要想提高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水平,教师是关键。我校目前有36个教学班,学校在教师编制紧缺的情况下,加强了体育师资队伍的建设,配齐配足了专职体育教师。目前体育教研组有专职体育老师8人,其中配备篮球教练2名,另配备小篮球校本课兼职教师3名,大大满足了学校体育教学与训练要求,实现了体育课专职化教学。    

4改善体育设施设备,满足体育活动需求。学校于2007年投资260多万元,改造了 300米 塑胶田径场、四面标准室外塑胶篮球场和一片700多平米的塑胶联合器械区,大大改善了学生体育活动的条件,满足日常的体育教学、业余训练和体育活动的需要,确保了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正常、有序开展。    

5坚持普及中提高,逐步形成篮球特色。学校坚持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篮球运动兴趣小组坚持常年活动、训练,要求辅导教师做到训练有计划、有总结,出勤有点名、有记录。每天早晨650-750的训练时间段,运动场上有100多位学生参加训练,早晨运动场上热闹的场面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加强体育常规管理,保障措施有效落实。严格体育常规管理是学校体育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我校成立了以一把手校长为组长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体育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手册》的各项制度、措施,并制订了《礼嘉小学体育学科三年发展规划》(已进入第二轮)、《礼嘉小学体育学科教学常规》、《礼嘉小学业余运动队训练管理制度》等制度,并作为对每位体育教师的管理与考核的依据。    

7、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提高校本实施水平。2007年在探索与实践的基础上,申报立项了区教育局课题《小学段篮球运动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的研究》,编印了第二版《小篮球》校本课程教材,制订了《礼嘉中心小学“小篮球运动校本化”三年主动发展规划》(此方案被武进区教育局评为“第二届学校主动发展优秀项目”)。另有一篇研究成果《小学段篮球运动整体教学设计》发表于《江苏教育》2008年第4期。    

8、注重篮球文化建设,营造校园体育氛围。学校非常注重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举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校园篮球文化布布置,让篮球文化足迹遍布校园,使学生能感受到篮球文化的熏陶。学校每年结合校园体育节开展“阳光体育快乐篮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分低、中、高年级组织开展男女混合往返运球接力赛、定点投篮大赛、三人制篮球对抗赛等篮球趣味比赛;以及组织开展“阳光体育 快乐篮球”绘画、手抄报、征文等评比活动来营造校园篮球氛围。    

在礼小篮球已不仅仅作为一种竞技体育活动,而是作为一种学校体育文化,逐步走进了校园,走进了师生的生活,篮球运动特色日益彰显,2009年被评为“常州市体育(篮球)特色学校”。    

二、篮球校本化的实施,推动了阳光体育运动,促进了学校、教师、学生同步发展。  1、学校体育工作整体发展。近几年来学校的体育工作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常州市体育(篮球)特色学校”、“常州市首批课外文体活动示范学校”、“常州市贯彻落实体卫艺‘两条一规’优秀学校”、“武进区业余训练先进集体”、“江苏省‘冬季三项’锻炼活动先进学校”、“武进区‘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先进学校”等多项集体荣誉、称号。    

2学生身体全面健康成长多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学生身体素质发展,往年的学生体育“达标”工作多次受到区教育局、体育局的表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面实施以来,200720082009年度测试成绩优秀率分别是15.0%15.8%23.1%,及格率分别是95.7%97.1%97.8%;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成绩分析来看,五六年级男、女生 50米 ×8往返跑优良率均达90%以上,五六年级男、女生篮球运球优良率均达95%以上,说明学生耐力素质有进一步的提高和篮球运动基本技能掌握较好。我校篮球校本化开发与实施,推进了阳光体育运动的有效开展,增加学生运动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教师综合素养得到提升。近几年来,学校体育教研组先后被命名为“常州市星级体育教研组”“武进区第二届中小学优秀教研组”。 学校有全国优秀体育教师1人;常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教学能手1人;先后有15人次获区级以上荣誉称号;2人次获区评优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体育教研组先后有近20篇教学论文、案例或教育随笔在《江苏教育》《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体育师友》等报刊杂志上发表,30余篇论文在市级以上论文评比活动中获一、二等奖或交流。目前,体育教师整体业务水平、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较高。  实践证明,学校体育一旦做活了“特色文章”,就会生机勃勃,对学校体育等其他工作产生推动作用。我校对篮球运动校本化开发与建设,只是作为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一个载体和手段,目的在于最大化地挖掘和利用本校体育教育资源,以校为本,点面结合,构建鲜明的学校体育特色,不断丰富学校体育工作的内涵,引导学生从竞技走向参与,充分享受体育的快乐,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恳请各领导、专家对我校体育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服务于教师、服务于社会,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附件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佚名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