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篮球专题 >>研究成果

小学段篮球运动校本课程开发例谈

发布日期:2011-08-26     点击次数:     作者:郑伟锋        来源:本站原创   

本文发表《运动》杂志2011年第四期

小学段篮球运动校本课程开发例谈  

213176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  郑伟锋   

对于体育教学中的篮球运动来讲,它是一项集体对抗的球类项目,具有趣味性、游戏性、娱乐性等特点和较高的锻炼价值,是广大学生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也是学校体育最热门的教学内容。然而目前小篮球教学内容的编排没有充分考虑到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技能目标难以实现,整体教学效果并不理想。为此,我校以整体教学思路,结合小学体育教学特点和小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对小篮球运动进行了校本化开发,整体构建了小篮球教学目标和选择教学内容。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推动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高小学段篮球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一、课程总体目标  

1、通过小篮球组合性游戏的教学,让学生接受篮球文化的熏陶,从而了解篮球比赛的方法、简单规则以及篮球运动对于自身发展的价值;激发和保持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养成积极主动参与篮球运动的习惯和意识。  

2、通过小篮球基本技术的学习,让学生掌握篮球运动的基础知识、技能和简单的组合动作,能说出篮球运动的常用术语,并乐于向同伴或家人展示自己所学的篮球运动技术;熟悉球性,具有一定控球能力。  

3、通过模拟正规篮球比赛,让学生初步学会打篮球,具有较强的篮球意识,并能在游戏活动和比赛中综合运用篮球的单个技术和组合动作,发展学生的速度、灵敏、协调等身体素质。  

4、通过篮球对抗性活动,让学生获得正确应对运动中遇到的粗暴行为和危险的经验,表现出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与合作精神;知道运动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并有自我保护意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会运用篮球运动方式来调节情绪,形成积极向上、乐观的生活态度。  

 二、课程学段目标  

1、水平一学段主要是“赛斯特篮球”(赛斯特篮球是可以从360度投篮项目,可以增加学生投篮机会)重点是玩球、运()球、投篮等结合性游戏。能在篮球游戏活动中做出多种挥动、抛接、拍球、转身等简单组合动作,体验持球奔跑与投篮、传球与投篮的乐趣。通过学习拔球、滚球、托球等简单运球的基本动作,让学生能喜爱上篮球运动,对熟悉球性的练习感兴趣,初步具有简单的控球能力。  

2、水平二学段主要是“手球型篮球”(手球型篮球是以传接为主篮球运动,可以使更多人机会拿到球和得到更多的配合),重点是学习运、传、接球、投篮配合等相结合的游戏。能将简单的传接配合运用到篮球游戏活动和比赛中,充分体验、思考手球型篮球比赛战术变化和乐趣;在游戏中学会建立规则,并遵守大家制定的规则,既重视比赛的胜负,也重视同学间的情感意识对话;巩固和创编熟悉球性的练习。通过学习移动、直线和变方向运球、传接球和投篮等基本技术,进一步提高熟悉球性的练习和掌握控球的能力;知道篮球类运动对发展人体基本活动能力和提高速度、灵敏等素质的积极作用;增强勇敢果断、协作配合、遵守规则的意识及严密的组织纪律性等。  

3、水平三学段主要是“趣味性篮球” (趣味性篮球是利用小场地、低篮架、大篮框和改变规则等模拟正规的篮球比赛)重点是篮球三对三游戏(小场地、低篮架、大篮圈)。让学生在各种游戏活动中进行传接球、变化运球及投篮练习,并能在安全的前提下队内同伴共同商量攻防配合,优、良、中、差的同学间相互配合,协调、愉快地进行游戏和比赛;进一步巩固和创编熟悉球性的练习;发展跑、跳、运、传接、投等基本活动能力和灵敏、速度、力量素质及协调性;能初步运用自己学过的基本技术和简单战术进行教学比赛,通过集体活动,养成依靠集体的智慧完成共同的任务,增强技战术运用意识。  

三、课程教学内容  

1、一年级阶段  

(1)教学重点:个体间进行展示个性运动,体验持球奔跑与投篮的乐趣。重点是运球与投篮相结合的游戏练习。  

(2)教学内容:有趣的地滚球;用力拍球弹高;单手拍球;单球交互拍球;看谁投的准、拍球比多;双球交互拍球;拍球绕行;3600投篮;快投比准;灌篮高手(动画)等。  

2、二年级阶段  

(1)教学重点:同学间进行友好地运动,体验传球与投篮的乐趣。重点是传接球与投篮相结合的游戏练习。  

(2)教学内容:绕圈拍球;双手交互拍球;自抛自接;相互递传球;活动篮圈;抢球投篮;掷球比远;叫号接球;接球投篮;灌篮高手或比赛集锦欣赏等。   

3、三年级阶段  

(1)教学重点:体验手球型篮球比赛变化和乐趣,形成简单的与投篮有关的技能。重点学习传球技术,既重视比赛的胜负,也重视同学间的对话。  

(2)教学内容转身传递球;反弹传球;定向(三或四)传球;传球比快;转身快速传球;呼声转身接球;移动传球;活动篮圈;比赛(灌篮)集锦欣赏;篮球知识及本校小篮球运动发展概况等。  

4、四年级阶段  

(1)教学重点:思考手球型篮球比赛技战术变化和乐趣,将简单的技战术配合问题运用到比赛中。重点是学习运、传球与投篮配合,在游戏中学会建立规则,并遵守大家制定的规则。  

(2)教学内容:球穿跨下转身抢球;变向运球圆圈追传;交错传球;传抢游戏;二对二传接对抗;传球射门;跑动中呼声接球投篮;比赛(灌篮)集锦欣赏;篮球简易规则等。  

5、五年级阶段  

(1)教学重点:集中进行3人半场(全场)的攻防转换练习,学生自定战术,把握自己的学习目标,边评价边练习。重点是集体商量调整规则,促进技能优、良、中、差的同学间相互配合,协调、愉快地进行练习和比赛。  

(2)教学内容:运球组合;投篮抢分;行进间转身传球;限制运球对抗;圈内运球与抢球;争夺控球权;单兵对抗;多攻少、少防多简单战术;两人配合对抗;三对三半场对抗;NBA(CBA)篮球比赛实况及篮球明星介绍;篮球场地与规则  

6、六年级阶段  

(1)教学重点:模拟正规的篮球比赛(小场地、低篮架、大篮圈),让学生进行各种姿势的传接球、变化运球及投篮,从而享受篮球运动的乐趣。重点是在安全的前提下队内同伴共同商量攻防战术,并用于比赛。  

(2)教学内容:花样运球;谁的传球耐力好;圈内运球与抢球;运球交叉掩护投篮;看谁快攻快;多攻少、少防多战术配合;三对三半场对抗;三组循环对抗;全场五对五对抗; NBA(CBA)篮球比赛实况及篮球明星介绍;篮球规则与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势。  

四、器材资源的开发案例  

1、移动式篮架  

移动式篮架分单篮圈移动篮架(4-1)和多篮圈移动篮架(4-2)两种,高度可自由调节。  

                                                                                                                                                                                                                                   

   

   

   

   

   

   


4-1 单篮圈移动篮架                   4-2 多篮圈移动篮架  

                                                    2、手持式篮圈  

   

   

   

   

4-3手持式篮圈  

3、悬挂式篮圈  

                                                                                                                                                                     

   

   


4-4悬挂式篮圈  

附件

    文章录入:郑伟锋    责任编辑:郑伟锋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